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富人更爱当守财奴 喜欢储蓄不求多赚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1 12:30:02 字号:TT

    红酒基金、艺术品信托、白酒理财产品……此前,私人银行花样迭出的理财产品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有钱人的理财途径就是多,想买的花样也多,不像我们只能买银行理财、国债什么的。”市民金女士说。

    目前,不少私人银行开发另类投资产品,普通客户看着是“眼馋”,而实际上,富豪客户对此却并不买账。“这些产品都是很小的一部分,滑溜下眼珠子而已,大部分的客户都还是喜欢稳健的产品,比如银行理财、债券、信托,还有的就是储蓄。很少有客户对这些新奇的产品感兴趣。”说到富豪理财喜欢什么类型,很多私人银行客户经理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他们表示,除了稳健的投资外,现在越来越多的富豪喜欢海外投资产品。

    储蓄和地产是主要渠道

    与以往一些有钱人的高调炫富不同,现在的富人有两个微妙变化:一是私密性要求非常强,财不外露;二是投资求稳。

    招行一份最新的报告显示,“财富保障”的重要性迅速提升,成为高净值人士的首要财富目标,取代了此前的“创造更多财富”。这个趋势有外因,也有内因。外在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整个市场赚钱的机会在发生变化,经营实业赚钱的外在环境的改变影响了以往创造财富的方式,赚钱变得越来越难。

    根据招行报告调查显示,在境内资产配置方面,储蓄、股票和房地产仍是中国高净值人士主要投资渠道,但所占比重相比前两年有所下降,达到50%左右。在过去两年中,高净值人群的债券持有比重明显增加,而大多数集合信托产品由于具有类似固定收益产品的特征,成为近两年的市场热点,在高净值人群的资产组合中所占百分比显著增加,上升11个百分点。由于受股票资产市值缩水以及高净值人士主动调整投资策略的影响,股票在整体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下降最为明显。

    对于楼市,富人投资热情下降,呈现观望态势。接近六成的受访者表示,目前不急于增加或减少手中持有的房地产投资,希望观察未来一两年房地产市场政策和价格走势,以及其他投资机会以后再作判断。

    15%富豪尝试家族信托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具有类固定收益产品特征,集合信托则成为近两年市场投资的热点,在高净值人士的资产组合中所占百分比显著增加。据介绍,有超过半数的超高净值人士对使用家庭信托进行财富保障感兴趣,目前有超过15%的超高净值人士已经开始尝试接触家族信托,这些高净值人士希望更多获得中长期理财规划,实现财富的保值和稳健增值。

    日前,山东首单家族信托业务在青岛招行完成了签约,初期资金3000万。招行青岛分行私人银行客户经理通过多次与张先生充分沟通,建议通过设立家族信托来最大限度地为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的传承方案,以解决客户后顾之忧。经过半年多的论证、细化方案,终于签订了期限长达30年、初期资金3000万元的不可撤销的他益信托。

    招行青岛分行私人银行中心总经理籍彤介绍,通过信托灵活的架构设计,在产品中融入了将信托资金与客户其他资产隔离的法律保障,充分保障客户的财富安全;另外,从信托的本质来说,信托可以横跨实业投资、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等诸多领域,提供私人财富管理服务的潜力很大。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招行青岛分行私人银行中心与多位超高净值客户的家族信托业务,也已进入到条款的反复沟通阶段,有望年内签约。

    海外投资瞄准房产

    随着高净值人士对境外投资市场的不断了解,中国富人的跨境多元化配置需求日益增强。在此背景下,如何将境内财富管理市场向境外延伸成为当下中资私人银行的考量重点,多家中资机构纷纷开始海外业务布局。

    此外,富豪海外资产配置需求上升,有调查显示超过30%的高净值人士、超过50%的超高净值人士持有境外投资,且未来两年内,预计进行跨境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高净值人数会进一步增加。同时,受访的高净值人士中考虑或已经完成投资移民的比例仍在60%左右,与2011年数据大致持平。“近几年海外投资是热门,富人移民以及全球资产配置等需求让海外投资逐渐升温。”建行青岛分行私人银行理财师郭琦说。

    “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买一栋占地450平方米,有前后花园、私人停车位的花园洋房只需要不到5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80多万元),而这些钱在青岛买个海景洋房都不一定能买到。”一家私人银行客户经理这样说,他讲述了自己一个客户的经历:我有个客户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他渐渐开始担心,坐吃山空等于资产在缩水,股市又动荡不稳,怎么办?后来他为自己的资金找到了 “出路”——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繁华地段购置一套房子,其地段在墨尔本就相当于核心地段了。 “这样既解决了他女儿在澳大利亚留学的住宿问题,也为资产找到新的避风港,实现了分散海外的合理配置。虽然也有外国投资者炒高价楼盘,但墨尔本整体房价还是很稳定地每年一点点上涨。现在,这位客户两年前购置的澳大利亚房产已经有所增值,目前其打算在墨尔本市中心区域购置一套房产。”

    此外,与早前一些具有移民或者是为子女留学为主的海外置业者不同,近年来的很多海外置业者更多考虑的是投资回报率的问题,而这些置业者大多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多数富人爱存钱

    青岛富人相当一部分是做实业起家的,对于风险的厌恶程度很高,储蓄一直都是他们的偏好。银行业内人士分析,大部分青岛富人的资产买了国债及定期存款。

    “俗话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富人们把钱放在银行只要别‘丢’了就行,他们更看重的是守富,所以更多的需求是财富保值而不是增值。有的私人银行客户连债券基金都接受不了,但是他们可以接受债券。这些客户都是风险厌恶型投资,如果是高风险的投资可能会适当尝试一点,而大部分钱会买银行理财产品或者储蓄。”一位私人银行客户经理说。

    “他们大部分的资金都用来买银行理财产品,一般的期限都是几个月,最长的也就是一年左右,他们看重资金的流动性,所以银行理财产品是最好的选择。有钱人把钱放在银行就是求稳,如果是几百万的客户还想搏一搏,多赚点;真正的千万以上的客户更希望银行帮你看着钱,收益他们并不在意。”私人银行客户经理黄琳琳(化名)说,“其实中国的富人还相对比较激进,外国的富豪们更是如此,零收益也不在意。”

    “这也反映了未来高端理财的巨大潜力。”一家高净值人群理财机构人士表示,这些储蓄资产投向的变化将极大左右未来的理财市场。该人士表示,高净值人群中的许多中短期存款都是从股市或楼市中撤出来的,一旦股市行情有起色,这部分资金可能会很快回流。(记者 景虹)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