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已能生产国四油明年开供 2018年供国五油

来源:大众网-- 2013-11-11 07:52:02 字号:TT
  日前,岛城发布了《青岛市车用成品油升级实施方案》解读,针对目前在车用燃油油品升级中,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解读。记者了解到,岛城将监督企业在2014年1月1日、2015年1月1日前分别完成标识更新和油品置换工作。目前,岛城已具备提前生产国Ⅳ汽油的能力。

  1、油品升级的意义是什么?

  油品升级将显著降低车辆排放物中的含硫量,从而减少污染,改善大气质量;油品中含硫量的减少可以降低对发动机
的腐蚀,使发动机更清洁,燃烧更充分,从而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通过油品升级,提高油品标准,可以形成倒逼机制,推动炼油企业转型升级。

  2.青岛什么时候能用上国Ⅳ油?

  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和《山东省车用成品油升级实施方案》要求,从2014年1月1日起,青岛将在全市范围内加油站全面供应国Ⅳ标准汽油;从2015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加油站全面供应国Ⅳ标准柴油;从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加油站全面供应国Ⅴ标准汽油、柴油。

  3、负责推进青岛油品升级实施的部门有哪些?职责分别是什么?

  经信主管部门牵头做好油品升级协调推进工作,做好国Ⅳ、国Ⅴ标准车用成品油市场供应;工商部门负责对成品油经营企业经营行为和油品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增加加油站抽检频次,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的监管力度,对违规经营行为依法进行处罚;质监部门负责对成品油生产企业的油品质量和经营企业的计量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违规企业依法严肃处理;物价部门负责贯彻落实国Ⅳ、国Ⅴ标准车用成品油价格政策,加大价格监管执法力度;环保部门负责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监督管理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督促营运性车辆使用国Ⅳ、国Ⅴ标准车用成品油,督促公交和长途客运企业采购、供应升级后的车用成品油;金融管理部门负责协调车用成品油升级企业信贷资金需要;新闻主管部门负责协调新闻媒体对成品油升级工作进行宣传和引导;中石化、中石油驻青生产和经营企业负责达标成品油的生产,制订国Ⅳ、国Ⅴ标准车用成品油供应方案,保证本地加油站用油供应。

  4、各区、市政府在油品升级工作中的职责是什么?

  各区、市人民政府负责辖区内油品升级的组织协调工作,部署本辖区企业的油品置换和监督检查工作。在成品油升级过程中,各区、市要按照省、市政府的实施方案,加强本辖区内成品油市场监管。积极配合中石化、中石油等企业做好辖区内加油站国Ⅳ油品置换工作,对社会加油站油品升级加强督导,严格按照推广进度做好升级置换。监督企业在2014年1月1日、2015年1月1日前分别完成标识更新和油品置换工作。11月底前完成《山东省车用成品油升级的通告》和《给全省加油站的一封信》的统一配发张贴。

  5、在油品升级过程中,成品油经营企业,各加油站需要做哪些工作?

  加油站要提前做好销售准备工作,合理油源调配,稳定国Ⅳ油进货渠道;及时掌握油源生产企业推进升级改造和生产调整的进程,合理调整运输方式,提高运输能力;要做好油品升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因油源紧张而断货的应急预案,建立多渠道供应机制,确保国Ⅳ油品10天以上用量,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在发油台、加油机、购销发票、提货单和立式招牌等油品品名后加注“国Ⅳ汽油”、“国Ⅳ柴油”字样标识;要设立意见箱和服务电话,及时收集用户意见建议,维护升级保供中加油站的正常经营秩序。

  6、目前岛城的油品生产企业具备生产国Ⅳ汽油的能力吗?

  通过技术改造后,中石化青岛炼化公司和中石化青岛石化公司完全具备了国Ⅳ车用汽油的生产能力,按照中石化总部统一生产销售计划安排,能够保障岛城国Ⅳ车用汽油的供应,并具备提前向销售企业供应国Ⅳ汽油的能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