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石化3.5亿在青建安工院 国际一流研发基地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11-13 14:19:47 字号:TT

    记者昨日从崂山区获悉,今年崂山区新开工亿元项目已经达到32个,数量与去年相比实现了翻番。这些新建大项目在有效拉动投资增长的同时,其涉及的产业更引人关注。在今年新开工的亿元大项目中,就有中石化青岛安工院、博益特生物、冠中生态、信得药业等项目,这些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产业项目正属于国家大力倡导的新兴产业,在产业发展环境、企业前景、政府支持力度方面空间很大,契合区域经济发展的未来走势。

    青岛安工院建石化业HSE中心

    位于崂山科技城内的中石化青岛安工院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崂山区有关人士介绍,正在建设的中石化青岛安工院新址位于滨海大道以西的崂山生物产业园内,项目总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60亩,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规划建设有化学品、安全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楼、健康安全环境技术研发实验楼等。“未来这里将成为中国石化国际一流的HSE研发基地、HSE技术服务中心、HSE培训中心。”崂山区有关人士解释,HSE是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的简称。中石化青岛安工院重在以一流的技术、装备、人才与成果,建设石油及石化领域健康安全环境方面的专业研发机构。

    中石化青岛安工院是青岛市重点引进的“大院大所”之一,也是国家危险化学品危害预防与控制、行业安全风险评价、石化行业HSE管理咨询的主要支撑单位。其“化学品安全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首批36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是国内危险化学品领域唯一一家从事安全研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这位人士表示,中石化青岛安工院落成后,将为崂山生物产业园乃至青岛提供产业和科技支撑。

    新兴产业挑头大项目

    在中石化安工院新址周边,聚集着一批像博益特生物、海洋特征寡糖、冠中生态、银龄美、信得药业这样的亿元大项目,并且其所涉及产业均为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根据崂山区统计局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崂山区新开工的亿元以上大项目达到32家,仅项目数量就比去年同期增加17个,整整翻了一番。

    大项目数量翻番,这只是今年崂山区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特色。更引人注意的是,这些大项目涉及产业均为国家鼓励并予以支持政策的新兴产业项目,其可持续性强,产业前景广阔,也符合崂山区的产业发展定位以及区域经济未来走势。

    特别是以海洋特色为代表的蓝色产业大项目,正成为崂山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着力点,无论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研发制造,还是海洋新材料、海洋服务业等,都涌现出包括中海油海工英派尔、青岛双瑞、华澳船舶等重点企业,成为青岛市发展蓝色经济的企业代表。(记者 高忠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