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黄岛种粮50亩就是农场主 可享百万贴息贷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1-20 07:58:08 字号:TT

    本报讯 家庭农场是当下我市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一大热点。记者上周在黄岛区采访获悉,该区新近制订出台了我市首个家庭农场注册登记规模条件(暂行),并把家庭农场列入全民创业扶持范围,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样享受同等的最高100万元的贴息贷款额度待遇。最近一个多月,当地家庭农场的注册登记数量出现井喷式增长,目前已近300家。

    种植粮油50亩、蔬菜10亩养殖母猪30头、底播200亩

    黄岛区工商、农业、林业、海渔、畜牧等部门,于今年9月联合研究制定了《黄岛区家庭农场注册登记规模条件(暂行)》,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村市场经营主体向家庭农场转变。

    按照规定,黄岛区家庭农场注册登记规模门槛是:粮油作物种植面积50亩以上,水果、蔬菜、茶叶等露天种植面积10亩以上,设施栽培(果、菜、茶等)面积1500平方米以上;花卉经营面积5亩以上,苗圃经营面积15亩以上,干果经济林和用材林经营面积30亩以上,生态防护林经营面积50亩以上;筏式养殖贝类、藻类和海参面积50亩以上,虾池改造池塘养殖、岩礁池养殖面积10亩以上,工厂化车间养殖水体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海洋生态底播养殖面积200亩以上;能繁母猪存栏30头以上或育肥猪存栏300头以上,牛存栏100头以上,羊存栏200只以上,产蛋鸡养殖规模(笼位)1万只以上,肉鸡或肉鸭存栏1万只以上,林下或山地散养禽类存栏3000只以上,基础母兔存栏500只以上,种用水貂、狐狸、貉存栏500只以上;每年烟叶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按烟草生产标准化技术规程操作,具有与种植规模相适应的烘烤设备和烟叶分级场所。

    农民注册家庭农场免收注册登记费、验照年检费和工本费。该区工商部门还开辟了绿色通道,家庭农场名称核准只需1个工作日办结,个体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企业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

    仅10月份即登记200多家最高享100万元贴息贷款

    政策一出台就得到了广大农户的响应。仅10月份,黄岛区共登记家庭农场200余家。截至11月12日,该区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数量已达294家。其中,种植业281家,水产养殖6家,特种动物养殖5家,畜禽养殖2家。家庭农场的分布主要集中在海青、泊里、藏南、大村、六汪等农业为主的乡镇。

    在数量增长的同时,对家庭农场的扶持政策也逐渐露出端倪。记者从黄岛区农工办了解到,该区近日调整了全民创业扶持政策,其中,把家庭农场这一新型经营主体列入扶持范围,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样享受同等的最高100万元的贴息贷款额度待遇。创业贴息贷款取消前置审批,改为居民自主贷款并建成创业项目后,直接向当地政府申请贴息扶持。

    “毕竟是新生事物,对家庭农场的进一步扶持政策各级政府还在研究中。”黄岛区农工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农场联合营销打品牌希望有更多政策扶持

    海青镇是位于黄岛区西部的农业大镇,茶叶和蔬菜种植是当地的特色产业。最近,该镇有十多户农民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了家庭农场。

    唐村的西红柿种植专业户、43岁的王汉习上周刚刚在工商部门注册了自己的家庭农场。他告诉记者,他从1996年开始搞大棚西红柿种植,起初是老式的冬暖式大棚,2006年换上了钢架结构的新式大棚。现在,他和妻子种了两个大棚的西红柿,每个大棚占地1.8亩、年收入3万元左右。另外,他们还有12亩地,其中5亩今年刚上了苗圃,培育樱花苗;其他的种粮食。

    在海青镇驻地东侧的海青村从事茶叶种植的殷炳来最近也注册了家庭农场,说起注册家庭农场的事,殷炳来说:“政府鼓励,是好事,我们一听说就去注册了,希望以后能有些扶持政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