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归国外难找工作回青抢饭碗 八成不到三十岁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0 14:05:47 字号:TT

    进入11月以来,青岛各高校每隔几天都会有一场大型招聘会,不仅驻青高校的毕业生们急着找“饭碗”,一批当年避走高考“独木桥”的留学生们,也纷纷回到青岛,加入到找工作大军中。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预计,今年我国将迎来“史上最大海归潮”,超过去年创造的27万人大关。未来5年内,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比出国人数多的历史“拐点”。昨日,记者从青岛市留学归国人员服务中心获悉,截至目前,2013年青岛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人数已经达到了1736人,比起2008年的656人,短短5年间人数翻一番。 

    认证学历 五年间人数翻番

    根据教育部提供的数据,去年我国归国留学人员达到27万人。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的 《万名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告(2012)》中,记者注意到,北京、河北、山东籍留学归国人员,回原户籍发展的特征较为明显,占到总数近四成。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留学归国人员服务中心获得的数字,也印证了这一比例。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虽然出国留学拿了国外大学文凭,但在国内求职时,为了保证文凭的含金量和可信度,大部分海归都会进行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而山东省内只有济南、青岛、烟台三地设有验证点。“这几年人数增长确实比较明显,其中选择在青岛工作或创业的,大概能占到九成。”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认证人群中,青岛籍和外地来青工作的海归,几乎占到了九成,此外,还有少数周边地区留学归国人员。

    记者发现,2002年,来青进行学历学位认证的仅有82人,随后10年时间里,这一数字不断攀升,2003年为121人,2004年174人,2005年287人,2006年467人,2007年331人,2008年656人,2009年938人,2010年1039人,“2011年的数字是1222人,2012年是1760人,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736人。 ”根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供的数字来看,仅今年前11个月的认证人数,就已经超过了2008年的两倍。

    海归自述 几十人只留下俩

    “我们那一批几十个留学生里,也就是有两个留在英国的,剩下的都选择了回国发展。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青岛姑娘,2010年从青大毕业的小陈,选择了到英国读研,和大多数中国留学生一样,她也选择了当时最热的商科。但在英国读过两年硕士后,她和同学都遭遇了就业的难题。 “英国那时候还给留学生提供两年的工作签证,但当时已经非常难申请,从我们这一届往后,连这一政策也被取消,应届毕业生要留在英国,基本就不太可能。”她告诉记者,现在留在英国的两名同学,一名在当地的电视台工作,另一名在一家奢侈品品牌里做销售。

    “只有自己的专业特别强,才容易在国外就业,要不然还是回国发展空间大。”小李在国外学的是医药类基础学科,这一专业毕业后,以往只有进科研公司和大学两个方向,但遭遇经济危机后,这一点点的希望也破灭了。 “很多公司不裁人就不错了,根本不可能招人。 ”因此,他也只好回到青岛就业。 “中国学生出国大部分都是读商科,而从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之后,各国对这些领域的人才需求也减少了,限制了非本国人员的就业,像在一些签证政策方向,都倾向于先满足本国人员就业。 ”青岛市留学归国人员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难以在留学国第一时间找到工作,成了这些海归们返乡的最主要原因。

    趋势分析 八成不到三十岁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的《万名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告(2012)》中,其中八成海归年龄在24到30岁之间。记者采访留学服务中心、留学中介结构发现,这几年,海外归国发展的人员中,小海归越来越多。

    “原来都是一些在国外待了多年的人员,可能在一些企业做到中层之后,未来发展上遇到瓶颈,所以选择归国发展。现在,应届毕业生越来越多。 ”山东留学服务中心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年本科、硕士一毕业,就选择回国的海归有增多趋势。据她介绍,这除了国外就业市场的紧缩外,也和中国留学低龄化的趋势有关,“现在很多学生都是高中就出国,高一高二就开始往国外走,读个几年发现还是回国找工作容易。 ”(记者 王晓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