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不动产统一登记或引抛售 业内:为征房产税铺路

来源:大众网-- 2013-11-22 06:53:05 字号:TT

不动产统一登记或引抛售 业内:为征房产税铺路



   11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消息发布后,立即在市场上引发对楼市走势的新猜测。业内人士分析,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或为房产税开征铺路,如果执行严格,无疑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影响,炒房者抛售房产的现象将会增多。

  今年全国两会结束时,国务院就已出台通知,要求国土部、住建部会同国务院法制办、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在明年 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

  青岛链家
不动产分析师殷天逸认为,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将为楼市监管提供帮助,为下一步房产税开征铺路。“如果各城市之间的房产信息有了统一的平台,可以便捷查询,会对市场上的灰色房源产生威慑性,一线城市曾出现的抛售房产现象肯定会上演。”殷天逸说。

  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认为,不动产信息联网,就是为市场化调控做准备,未来可能取消限购开征房产税。“一旦开征房产税,多套房持有者的持有成本将增加,会引发抛售行为,二手房市场的可售房源数量必会增加。”孙杰说,房价自然也会受到影响。

  早在2012年,按照住建部部署,青岛市已建成了覆盖七区五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并已具备了和全国其他大中城市的联网条件。“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与房产税之间密切联系,它被视为此前多城市住房信息联网的升级版,这也将成为房产税向全国铺开的基础。”中置国际营销总监张百忍说,如果政策能得到严格执行,一些名下有多套房产的官员恐怕真要抛售房子了。

  幕后

  酝酿6年为何迟迟未动

  不动产登记是《物权法》的基础内容。早在2007年,《物权法》出台时就明确提出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但6年过去,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范围、登记机构和登记办法等难题尚未根本解决,究竟是哪些阻力在“作怪”?

  许多人都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看到了其背后调控楼市的“真实意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全面征收房地产税提供了条件,监管部门更加准确及时地掌握商品房规划建设、市场供应及销售成交等数据,实施有效的监控,对症下药制定调控政策。

  不过,这一美好设想却屡屡遭遇困难。很多业内专家看来,我国目前不动产登记较为混乱,主要体现在负责登记管理的部门不统一,不动产登记机构存在“多头行政”的局面,不动产登记存在着碎片化现象,使得登记成为一个社会成本很高的复杂过程。

  技术上的瓶颈也阻碍了统一登记的顺利推进。武汉市住房信息中心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虽然从技术上看,住房信息录入、联网并不困难,但实际上,由于各地技术标准、平台条件及人才素质不统一,在实际操作中还是会遇到很多困难。

  除此之外,市场人士更多地认为,一些地方或部门不愿意主动配合是联网搁置的主要原因。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表示,统一登记会触及部分人的利益,都不希望将这一财产暴露,地方政府不配合、官员信息难公开、基础数据整理庞杂等因素均使这项工作寸步难行。据新华社

  延伸

  影响房价还需政策配套

  不动产登记系统及房屋价值动态评估系统是实施房产税的两大技术前提。目前,许多大中城市已完成房屋价值评估系统建设,如果不动产能够统一登记,房产税的推进将消除主要技术障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说,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建立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不同城市的房产可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统一监控,个人在各地限购政策中“逃过一劫”的异地炒房不再是漏网之鱼。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后,住建部将对各城市的房地产交易、个人住房产权信息变更等进行实时监控,系统实时更新数据。不过,他对不动产登记促进房价下降持谨慎态度。他说,不动产统一登记会对房价下降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很明显。“部分热点中小城市可能有所下降,全国市场房价的变动还是依据整体经济环境、调控政策与市场需求来决定的,不会随着一项政策的出台而大起大落。”

  专家表示,要想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真正发挥作用,除了数据库本身实时登记及时更新外,登记系统还需要和民政、公安、税务及银行等部门信息联网,并突破“信息孤岛”现象,实现各部门、地方数据的横向整合和共享。据新华社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