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扩大供水覆盖范围 25万人有望喝上自来水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2 15:11:54 字号:TT

    青岛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兴书近日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做好新形势下我市水利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题和网友在线交流。据介绍,我市将扩大集中供水覆盖范围,海水综合利用会成为我市未来城市供水的重要水源。

    赵兴书介绍说,根据调查摸底,我市未列入规模化供水范围的偏远村庄和海岛居民共涉及432个村庄、25.06万人,其中四市一区266个村庄、12.9万人。由于地处偏远山丘区和海岛,地势复杂,通过集中供水解决这些村庄吃水问题一次性投资较大、建后维护管理复杂,且单方水成本较高,群众难以接受。下一步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对四市一区266个村庄、12.9万山丘区和海岛居民,在规模化供水建设的同时,根据当地水源布局和地势情况,通过建设小型水源、安装小型水处理设备和海水淡化设备等小型供水工程解决;二是对崂山、城阳、开发区166个村庄、12.16万人,通过扩大集中供水工程覆盖范围和建设小型供水工程解决。

    目前,青岛市共有注册登记的小水库513座。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小水库加固步伐,提高水库防洪安全标准,2006-2012年全市共组织完成了374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水库加固后,工程防洪能力达到设计标准,蓄水能力增加30%,在防洪、供水、灌溉、生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正在实施42座小水库加固工程,到年底前完成加固任务。届时,全市小水库病险隐患将基本消除。

    崂山区现有的城市供水水源为流清河水库、大石头水库、登瀛水库、晓望水库等,供水能力为1241万立方米/年,通过市自来水公司调剂水量365万立方米/年,崂山区实际日需水量1314万立方米/年,现状供需平衡。根据《青岛市水资源综合规划》,到2030年,崂山区需水7436万立方米/年,供水能力可达9834万立方米/年,能够保障供水需求。

    赵兴书表示,我市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海水综合利用是我市未来城市供水的重要水源。目前,我市的海水淡化能力已经超过3万立方米/天,部分海水淡化项目正在建设。根据市发改委编制的《青岛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我市的海水淡化能力将达到30万立方米/天。 (记者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