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黑诊所不到十平米 一牙椅一灭菌锅就敢洗牙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3-11-25 14:36:37 字号:A- A+

黑诊所不到十平米 一牙椅一灭菌锅就敢洗牙

    上周,青岛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打击非法行为。根据之前的摸查情况,连续一周组织七区四市(包括开发区)卫生监督机构执法人员组成15个执法小组,有针对性地对全市非法行医点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昨日,市卫生监督执法局公布执法结果以及部分典型案例。据介绍,共查处84起涉嫌非法行医行为。

    重拳打击5大非法行医

    “我们这次最重要就是查处那些非法的黑诊所,重点打击5大非法行医行为。 ”市卫生监督局局长孟宪洲说,首先是以城中村、工业园区、城乡结合部等流动人口聚集地为区域,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黑诊所的行为。第二是以农贸市场、集市、大型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为区域,坑害群众利益的游医、假医的行为。第三是以城市生活美容机构为区域,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从事医疗美容诊疗活动的行为。第四是以零售药店为区域,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聘用医师或非医师坐堂行医的行为。第五是以养生保健为名或以研究院(所)为幌子非法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

    同时,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非法终止妊娠的行为;将科室出租、承包给非本医疗机构人员或者其他机构从事诊疗活动的行为也在本次重点打击的范围内。

    13家机构仍从事涉嫌违法活动

    针对本次行动的重点整治对象,市卫生监督局汇总各区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提供的资料,在行动前摸清了一份 “黑名单”,其中有166家无证行医业户、拒不停止违法执业活动或死灰复燃的单位或个人。按照“黑名单”上的信息,执法人员逐个检查,有13家经此次执法发现依然在从事涉嫌违法的诊疗活动。分别是西唐口腔诊所、周丽娜牙科门诊、李海、张焕强、康诺药店、刘京文、綦宏跃、“永和牙科”、宝江牙科、增好牙科、宫玉基牙科、安福诊所等。

    新闻现场

    口腔诊所空间不达标未得许可证

    21日下午2时,执法人员来到了杨埠寨社区的爱齿乐牙齿美白口腔诊所,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内摆了一张牙椅、一个灭菌锅,桌子上还有一些消炎药等,墙上贴着“优惠推出200元洗牙套餐”的广告和各项洗牙项目的价目表,店内只有一名姓王的男青年负责经营,他的哥哥是店长也是店里唯一的医生。

    王某称《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还没有申请下来。记者从当地卫生监督部门了解到,这家店自2011年就落户杨埠寨社区,执法人员多次检查,总是“扑空”。执法人员当即对店内部分物品进行了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包括一箱一次性使用口腔器械盒、替硝唑胶囊、阿莫西林胶囊、去冠器、牙科快手机、气动低速马达、注射器等,“这些物品价值大约两三千元,为的是让他们停止继续营业。 ”执法人员说。同时,执法人员对诊所门口的“牙齿美白”的牌子进行了拆卸,并开出了卫生监督意见书,“他们需要在7天内向我们提供医师资格证和执业证,如果逾期不能提供我们将会对他们作出行政处罚,认定违法行医。 ”执法人员说。

    药店无证推拿称为员工服务

    22日中午12时,执法人员开车经过康信大药房,发现店门口排放着一块写有“特色专业”的广告牌,有正骨、推拿、刮痧、拔罐、烤电项目,还推出了小儿推拿等免费项目。执法人员进入药店一楼,只发现了一些中药柜子,但随后执法人员上到二楼,发现二楼有一间“中药咨询室”,室内有一张诊疗床,床上有一件标有“康信大药房”标识的工作服,床边放置了8个火罐、若干棉签、针灸针,垃圾桶中全是带着血迹的医疗废弃物,桌子上还有一盒药房的名片,名片上写着“中医专家坐诊,专治疑难杂症”,包括心脑血管病、脾胃病、咳喘、多动症等22种病症。执法人员还在抽屉中找到了一张10月30号开出的写有消费金额的处方单和一本笔记,记者注意到,笔记本上写有11月15日的推拿诊疗记录。

    但这家药房的店长并不能提供《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面对眼前的物证,她解释:“我们店员经常有个风湿腿疼的,推拿师是我们的朋友,为店内员工服务的,并不对外,处方单也是为店员开的。 ”但推拿师并不在现场,提及这位推拿师是否有医师资格证和执业证,店长表示并不清楚。执法人员当场开出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这家店立即停止诊疗活动。

    六大典型案例

    案例1:

    大药房成了“诊所”

    11月23日,执法人员在对荣康大药房进行监督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荣康大药房在其门口贴有“中医坐诊”标识。检查发现该药房正在营业,设置诊桌一张,桌上放有血压计一台,空白处方若干。一名男性医师正在桌前为一名女性患者诊疗,男性医师身份证件显示姓名咸忠杰,药房负责人在现场从事药品销售工作,姓名为史典荣。执法人员在药房收款处查见中药处方19张,签署医师姓名处空白,处方金额均为200元。咸忠杰现场不能提供其个人医师资质,当场被责令停止违法行为。

    案例2:

    “黑牙医”偷摸拔牙

    11月23日,执法人员对位于周格庄村中心街北端路东的“永和牙科”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该单位正在开门营业。诊室内有牙科治疗床一台,打磨机一台。一名李姓的女性患者正在牙科诊疗床上接受治疗,正在实施牙科治疗的人名叫刘炳辉,自称诊所的负责人。该诊所不能提供《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拟处罚8000元。

    案例3:

    村庄里藏着“黑诊所”

    11月23日,执法人员对于门头标注“明西村卫生室”的门头进行监督检查。检查发现该单位正在开门营业。诊室内有治疗床六张,有三名患者正在进行静脉注射。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为打完吊瓶的患者拔针头,身份证件显示姓名为于兰芳,自称诊所的负责人。执法人员在诊室一桌子上发现病历本一本(记录有治疗患者的姓名、疾病治疗情况记录等)。该诊所不能提供《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自2012年11月份开始营业至今。

    案例4:

    药店里偷着打针

    11月22日,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到康诺药店检查。现场发现有一位刘女士正在药店里做静脉注射,经询问是按照由王桂芝给刘女士开的药方做静脉注射的。王桂芝现场不能提供康诺诊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及其医师执业证书。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为王桂芝做了现场笔录,刘桂芝现场承认康诺诊所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刘桂芝本人也没有取得医师执业证书。

    案例5:

    口腔诊所违法拍片

    11月20日,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全好口腔门诊部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其2楼设有一台全景X光机。在调查过程中,该门诊部负责人一直拒绝承认X光机正在使用,而是谎称刚购进,一直未使用,正在申办许可。可执法人员当场调取该门诊部X光收费收据数张,并现场询问了就诊患者,证实该门诊部自今年10月份起使用X光机给患者拍摄牙片已有1个多月时间。在证据面前,负责人才无奈承认违法事实。涉嫌擅自从事放射诊疗活动,执法人员决定立案处罚。

    案例6:

    “非法走穴”开处方

    11月20日,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到瑞福康诊所进行检查。虽然该单位取得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但现场检查时,在该单位药房,执法人员发现医师签名为李玉英的处方6份,病人为杨某、王某、游某等,李玉英现场只能提供其《医师执业证书》编号以及执业地点正在变更等情况。(记者 田璐 见习记者 孙笑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张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