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省卫生厅发布预警 今冬谨防流感等五类传染病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磊江 2013-11-26 05:51:15 字号:A- A+

    早报讯 气温降低,流行性感冒、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出血热、布鲁氏菌病等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省卫生厅近期组织专家对我省冬季重点传染病疫情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昨天,卫生厅向公众发布卫生防病信息,提醒市民预防传染病,并发布了防病健康指南。

    老人儿童预防流感

    省卫生厅发布消息称,近期主要预防五类疾病,分别是流行性感冒、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出血热、布鲁氏菌病等。专家表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特点是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密切接触传播。典型临床症状包括急起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伴轻微呼吸道感染症状,严重时会引起肺炎及其它并发症。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常引起局部暴发或大范围流行。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流感的防控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为主。对流感患者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流感流行期间要尽量避免集会等集体活动,老人、儿童等要少去公共场所;注意居室通风,加强锻炼,增强抗病能力;可适时接种流感疫苗,形成有效免疫屏障。

    接种疫苗预防麻疹

    专家表示,冬春季节是麻疹的高发季节。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出疹、口腔黏膜斑为主要特征,多数病例伴畏光、流泪等症状,出疹顺序为发际、耳后、四肢、躯干。少数病例可不出疹,但往往预示病情较重。该病传染性极强,易感者接触后90%以上均可发病。麻疹的预防主要以接种疫苗为主,目前我省麻疹免疫策略为3针次免疫,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程序为:8月龄接种麻风疫苗、1.5~2岁接种麻腮风疫苗、6岁接种麻疹疫苗。足量、全程、及时、规范接种是保护适龄儿童免受麻疹困扰的有效措施。除此之外,日常应做好个人卫生,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儿童在麻疹高发季节应尽量减少前往医疗机构等人群密集场所,远离传染源;如周围有人得了麻疹,应做好隔离,避免与其密切接触;若自身麻疹疫苗接种史不详,应及时进行补种,以防被传染。万一感染了麻疹,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隔离治疗,避免外出感染他人。

    流腮易侵袭3-13岁儿童

    在防病信息中,省卫生厅还提醒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简称流腮),该病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流腮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3-13岁儿童,主要以暴发形式发生。其主要临床特征为腮腺肿大,也可侵犯睾丸、卵巢和中枢神经系统,发生严重并发症。

    专家表示,为预防流腮,适龄儿童要及时接种含流腮成分的疫苗,如麻腮或麻腮风疫苗。平常还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房间或教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一旦患流腮,要及时进行隔离治疗,隔离期限一般认为应从发病始至腮腺肿大完全消退为止,约3周。被患者污染的饮食用具应煮沸消毒。此外,如发现周围有流腮病人,可进行疫苗应急接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张亚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