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军护航编队远征 官兵亲属挥泪送别(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01 06:21:19 字号:TT

海军护航编队远征 官兵亲属挥泪送别

 海军护航编队远征 官兵亲属挥泪送别

 海军护航编队远征 官兵亲属挥泪送别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10时,在青岛某军港,伴着雄壮的国歌,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十五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北海舰队第三次派出水面舰艇兵力组织执行护航任务。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北海舰队司令员田中、济南军区副政委兼北海舰队政委白文奇等领导参加欢送仪式。

    官兵远征 全家送行

    昨天上午,在欢送仪式的现场,护航编队的官兵家属翘首望着停泊在码头上的两艘军舰,注视着舰艇上整装待发的官兵。“这是我儿子第一次去执行护航任务,我们全家都来了。”60岁的曲明亮告诉记者,为了送儿子安心去执行任务,他和老伴、亲家夫妇以及儿媳、小孙子全家出动。看着军舰将要离开,丈母娘高女士倒是先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我一直就喜欢军人这个职业,女儿找到女婿时,我打心里高兴。”高女士说,女婿也曾经参加过其他外出任务,她常常劝女儿说,作为军人不可能天天陪着家里人,做妻子的要理解,好在女儿也很懂事,一直很支持。记者了解到,前天晚上,高女士的女婿特意带着不到两岁的儿子赫赫到码头看大船,有爸爸陪,赫赫很开心,“就是心疼孩子,他好像也知道爸爸要出发。”看着外孙格外安静,高女士再次心疼地流下了眼泪。

    妻子:

    丈夫连续3年出征护航

    在众多家属中,军嫂戴翠翠和裴沛已经成了好朋友,“我们是一起过来的,我们做家属的彼此已经很熟悉了。”戴翠翠告诉记者,她的丈夫韩帅已经是第二次随部队出征执行护航任务,上次出征夫妻俩刚刚结婚两个月,如今再次执行任务,女儿刚过1岁生日。“现在还小,不懂事,估计再大点就要吵着找爸爸了。”戴翠翠说。

    与戴翠翠相比,丈夫出征护航给裴沛留下的印象更加深刻,“他第一次去护航时,我们的孩子刚出生一天。”裴沛说,丈夫已经连续3年跟随部队执行护航任务,即使任务结束也有一些外出的公事要做,因此3年时间里在家的时间不过两三个月。

    “护航期间主要是依靠卫星电话联系,孩子也已经适应了,我们全家都很支持他。”尽管丈夫太忙让裴沛有些委屈,但她表示,全家人对丈夫的工作还是非常理解,而且平时大家都居住在一个院子里,能够互相照应着。

    父亲:

    最希望孩子们安全归来

    昨天,在欢送仪式的家属区内,马德坤也来了,但他并不是来送自己的儿子出征,“我的儿子参加了第十一批护航,现在是他的战友要去执行任务,我也算是军属,过来送送。”马德坤说,儿子参加护航任务时,他几乎每天都在担心儿子的安全,有时电话打不通,他的心里就特别着急,因此他很理解所有家属的心情,每次护航编队出发时,他都会来看看,希望所有的官兵都能安全归来。

    ■ 舰艇档案

    盐城舰: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新型导弹护卫舰,2012年6月服役。舰长135米,宽16米,满载排水量4100吨,最大航速27节。主要装备有:单76毫米舰炮、HQ-16舰空导弹、YJ-83J舰舰导弹等,可搭载直-9型直升机1架。

    洛阳舰: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导弹护卫舰,2005年9月服役。舰长112米,宽12米,满载排水量2500吨,最大航速27节。主要装备有:双100毫米舰炮、HHQ-7舰空导弹、YJ-83舰舰导弹等,可搭载直-9型直升机1架。

    太湖舰: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2013年5月服役。舰长179米,宽25米,满载排水量2万吨。接收装置采用国际化标准,具有自动化程度高、适配性强、补给速度快、保障效率高等特点。可通过横向、纵向和垂直等多种方式对舰艇编队实施补给作业。通讯员荣俊杰 王庆厚 记者 于顺 王建亮 摄影报道

    【新闻延伸】

    保持护航安全百分百纪录

    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说,海军自2008年12月派出首批护航编队至今,连续、不间断、常态化地执行护航任务已近5年,执行护航任务的广大官兵为5000余艘中外船舶实施了安全护航,成功解救、接护和救助了50余艘中外船舶,继续保持着被护船舶和船员两个百分之百安全的纪录,并与世界各国海军密切合作,有效遏制了海盗的抢劫活动,使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安全形势明显好转。通过护航,不仅维护了国家海洋利益和重要战略通道安全,还系统检验了装备,全面锻炼了部队,大幅提高了能力,充分展示了我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和人民海军过硬的军政素质。

    【相关链接】

    两艘舰艇首次参与护航

    第十六批护航编队由导弹护卫舰盐城舰和洛阳舰、综合补给舰太湖舰组成,编队含2架舰载直升机和部分特战队员组成,共660余人,是海军舰艇编队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任务以来人员数量最少的一次。北海舰队司令部副参谋长李鹏程、某驱逐舰支队政委孙健,分别担任编队指挥员、政委。其中,盐城舰和洛阳舰是首次执行护航任务,太湖舰目前正在执行第十五批护航任务,将继续执行第十六批护航任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