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招聘会硕士感慨身价低 宁愿工资低也要名好听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01 12:48:08 字号:TT

招聘会硕士感慨身价低 宁愿工资低也要名好听

    会场内,每个展位前都围满了前来应聘的学生,在走道上稍作停留,后面就会有人不断催促;会场外,不断有学生急匆匆地往里涌,几乎每个人手里都握着一摞简历……昨日上午10时,青岛国际会展中心1号厅举行人才招聘会。据了解,由市人社局与青岛科技大学等20所高校联合举办的这次“2014年青岛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高校行”启动仪式暨“送岗位进校园”大型招聘会,一共吸引了4万余名大学生前来应聘。

    大批硕士感慨身价“不值钱”

    “我本来以为自己的心理预期已经很低了,来招聘会一看,自己还是想得太好了。 ”小孙是青岛科技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毕业生,她告诉记者,虽然学长学姐和辅导员反复告诫他们,一定要把理想薪酬降低,但真到了招聘会现场,她还是感受到了强烈的挫败感。 “我原来以为本科生怎么说也能拿到2500元到3000元,但很多单位给出只有2000元,有一家甚至只有1380元,实在是太低了。 ”记者现场采访发现,预期的薪酬水准和企业给出的市场价之间的差距,确实让很多毕业生都感叹“吃不消”。

    “我这边也有硕士研究生要七八千月薪的,对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这个数字肯定是偏高。 ”据青岛浩海网络科技公司的孙晓燕介绍,她也遇到了这样“天真”的应聘大学生,而这样高的薪酬,大部分公司都没法接受。

    宁愿工资低职位也要“好听”

    “他们要求的有些奇怪,希望自己的职位上可以加个什么什么长,而不愿意当什么员,但实际上我们各个岗位,都是从检测员、勘探员一步步干上来的。 ”宏源防水集团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孙先生说,他们公司的薪酬算是同行业里比较高的,实习期本科生就可以拿到2500元到3000元,很多应聘者还是在工作的“名头”上有异议。有的学生甚至表示,薪酬什么的可以低点,但是就希望职位上多加个“长”字。

    另一家房地产企业的招聘人员也告诉记者,不少学生对于“售楼员”这个称号也比较有异议,“都是售楼的,你说市场专员吧,他们就觉得好接受,其实实质根本没差别。 ”除去对于职位名称的计较外,不少用人单位表示,学生对于个人发展的定义,也让他们觉得奇怪。 “不少学生都看重个人发展,但是他们认为的个人发展,跟我们这些用人单位理解的完全不一样。 ”

    紧俏专业半数提前定“婆家”

    记者现场采访了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发现尽管今年的招聘季还未过半,但像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这些紧俏专业,半数以上的毕业生已经定好“婆家”。 “我们需求量最大的是土木工程,但是现场来的学生并不多,来的都是工程造价这些专业的,但这部分的需求也小。”青岛沃富地源热泵公司的李先生介绍说,以他们公司为例,一上午的时间,土木的男生没见到几个,倒来了大批学工程造价的“娘子军”,但实际上他们只招收几个人。

    “我们学院除了考研的七八个,剩下的都签的差不多了,尤其是男生,签的特别早。 ”来自青岛理工大学汽车学院的一名男生告诉记者,他们学院的不少同学都已经找到了工作,今天来现场的同学里,不少也都是“骑驴找马”,希望看看有没有更好的。

    上千家企业提供3万多岗位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这次现场一共有1200余家企业前来招聘,提供了各类就业岗位31600多个,涉及海洋、生物、电子、机械、法学、经济、管理、化学等各类专业,在招聘会现场,记者不仅见到了大批省内企业,甚至还有来自广东、上海的一些企业。

    昨日下午,根据市人社局的统计,已经有2.8万余人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据了解,今年我市还首次将“高校行”活动扩展到省内外,组织用人单位先后到广州、深圳、大连等地举办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吸引1.3万名硕士以上人才参加,同时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14所高校签订引才协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