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房贷利率上浮放款一拖再拖 年内难拿资金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04 13:42:39 字号:TT

青岛房贷利率上浮放款一拖再拖 年内难拿资金

    时近年底,本已全面收紧的银行房贷几乎演变到了“有名无实”的状态,青岛市民要想在年内拿到资金也几成空想。记者近日多方采访发现,停贷的说法并不准确,但是包括中农工建四大行在内的各家银行利率上浮已是不争事实,能办下贷款的优质客户也需等待明年才能拿到钱。而相较于内资行而言,少数外资行虽仍可以享受较低利率优惠,但却抬高了“门槛”。

    购房者年底买房为钱“忐忑”

    青岛市民孙先生黄金周出手购房,向某银行申请了首套房贷款,时间过去近两个月,但至今没有放款消息。

    类似的情况较多,昨日,在李沧某楼盘,看好了房但未下定决心的李先生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忧,“想在年末这一个月买房,就怕银行房贷方面很难放款,听说审批会延长甚至批不下来。但如果等明年年初再买,既担心房价可能上涨,又怕出台新的调控措施,买不到房。 ”

    不仅是买方,房贷市场的变化对卖方的心理也产生了直接影响。正在委托中介售出房产的崔女士由于担心买方申请贷款出 “状况”,执意要求将“一次性付款”作为成交前提,“如果对方能一次性付清,我宁愿把价格放低点出手。等银行放款时间太长了,不知道会遇到什么问题。 ”

    记者了解到,到了年底,银行限购限贷、房价变动方向未明,两大不确定因素使得购房者左右为难。

    银行利率上浮5%百万多掏5万

    和忐忑购房者相比,更纠结的是年底已买房的人。市民魏女士前天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大概内容是:“所申请房贷利率批不下来,要么继续等,要么选择上浮5%申请另一家? ”魏女士考虑良久,和家人商议了一下,便选择了上浮5%。她计算了下,以等额还息的方式,借款100万,20年为期计算,按照现行基准利率,上浮5%,每月要多还200元,累计多还利息将近5万元。

    青岛惠民房产中介负责人张可欣告诉记者,年底选择较少,有些购房者为了通过审批放款最终还是选择利率上浮。据她介绍,现在部分大行首套首贷上浮5%的方式,已是“优惠见底”了。 “市内的四大行中仅有一家支行目前对外宣称可实施基准利率,但还不是一般人能拿得到的。 ”她说。

    对于前几日传言的 “几大行同时停房贷”的说法,她表示不会有银行正式发文暂停业务。“而只是‘名存实亡’,有些银行跟拒绝没有区别,申请都可以交上去,但是能否审批却不一定。”

    开发商岛城部分开发商延迟推盘

    款难贷使得不少刚需群体不得不重新估算自己的置业计划,这使得开发商不得不放缓销售脚步。近日,记者在新都心某售楼中心看到,售楼处已经冷清了下来,与原先“金九银十”的火爆场面不可同日而语。售楼处的冷清一方面是由于之前刚需房源的去化率良好。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房贷收紧,购房者手中资金不够充裕,短期内无法够房。 “鉴于现在的状况,我们已经将二期的开盘定在了明年年初。 ”销售人员说道。

    前来咨询的市民周女士表示,从7月份开始,自己就开始关注岛城的刚需楼盘。然而过了开盘之初的认筹阶段,所有刚需盘的价格从来都是“稳中有升”。即便是现在过了最火爆阶段,刚需项目依旧没有降价的迹象。“本以为金九银十过后房子能降价,结果价没降下来,房贷优惠也没了。 ”买不到减价房的周女士正为明年买房做打算,“年底银行房贷收紧,贷款很困难,现在刚需房又没有降价的趋势,虽然后期的房子一定会涨价,但贷不出钱来我们一点办法也没有。 ”

    市场现在申请拿钱要等两个月

    “现在申请,放款最快也要等两个月,得到明年了。 ”岛城一位国有银行个贷经理表示,他告诉记者现在确实可以接收贷款申请,但至于何时通过审批、何时放款,时间都不在掌握之中。

    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内资行现在对房贷“抠门”,一方面,症结之一在于年初放贷过猛,有些支行过早透支,时间还没过半就已经用完;另一方面,今年央行态度也有所转变,一个明显信号是逆回购没以往那么频繁了,证明源头上对于钱看紧了。 相关链接

    外资银行频打“优惠牌”

    与中资银行收紧个人房贷相比,为了通过个贷业务争夺高净值客户,一些外资银行在今年下半年以来频频打出房贷的“优惠牌”。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行长陈国华日前告诉记者,渣打此前在青岛没有个人房贷业务,从今年7月份开始在青岛推出个人房贷,目前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她介绍说,目前渣打在青岛的房贷业务只受理现房,不接受期房个贷,贷款期限最长五年。目前东亚、汇丰等外资银行均有房贷业务,一家外资行客户经理表示,200万以上的贷款额度,银行可视情况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八五折或更低。

    相关链接

    国际金价两日大跌3%

    国际黄金价格2日重挫2.6%,至7月初以来最低。整个11月,黄金价格已经下跌了5.5%。

    业内分析认为,周一出现的新一轮国际金价跳水,是因为投机客预计美联储将提前缩减量化宽松措施力度,而增加看空黄金的押注。此外,美国制造业的数据强于预期也是导致金价下跌的重要因素:而美国11月制造业扩张速度为两年半最快,加剧了黄金价格跌幅的扩大。

    虽然投资客们对金价走势普遍持观望态度,但一跌再跌的黄金价格,对有着“刚需”的消费者们依然是很大的诱惑。威海路多个金店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最近每一次下调金价,店里都会迎来一轮明显的销售高峰。“特别明显的是千足金饰品,11月下半个月销量同比增长了100%。 ”(记者 薛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