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北海舰队新兵阅兵 一家15口观礼妈妈抹泪(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06 05:55:13 字号:TT

北海舰队举行新兵阅兵典礼 一家15口哭成泪人

北海舰队举行新兵阅兵典礼 一家15口哭成泪人

北海舰队举行新兵阅兵典礼 一家15口哭成泪人

北海舰队举行新兵阅兵典礼 一家15口哭成泪人

    昨天上午,北海舰队在某训练基地隆重举行2013年新兵入伍训练结业阅兵典礼,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北海舰队司令员田中海军中将出席典礼,并检阅了22个方队的2300余名新兵。新兵连的结束,意味着军旅生涯的正式起步,所有新兵将服从组织分配,到舰艇部队去、到高山海岛去、到海军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实现强军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新兵昂首走过阅兵台

    “迎—军—旗!”上午10时,在雄壮的军乐声中,3名身着礼服的仪仗队员护卫着鲜艳的八一军旗,昂首走过阅兵台,全场官兵向军旗敬礼。

    阅兵仪式正式拉开帷幕。舰队首长在该基地司令员于宏涛、政委吕登峰的陪同下,依次检阅了22个方队。

    在阅兵式开始前,240名新兵身着整齐划一的新式海洋迷彩、钢盔、作战靴,分别手持钢枪、匕首,进行了军体科目表演。新兵们黑黝黝的面庞、凌厉的眼神、震天的口号,充分说明了他们已由地方青年成为了充满血性的英武战士。

    一家15口集体看阅兵

    昨天,部队还邀请了百余名优秀新兵的家长到现场观看此次新兵阅兵式,看着自己的孩子在雄壮的军乐声中昂首阔步,不少家长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在众多家长中,有像宋女士一样独自一人从威海赶来探望儿子的,也有全家从外地来青观看阅兵式的。“我们全家来了15口人,要不是车实在装不下更多人了,估计人数还得多。”卜照伟告诉记者,“萌子”是名假小子,从小就喜欢女兵,入伍之前萌子在青岛一所高校读书,学校武装部宣传入伍的政策时,萌子想到部队接受锻炼,结果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

    儿子懂事了母亲掉泪了

    一个小时的阅兵式很快结束,许多家长还有些意犹未尽,但接下来与孩子们会面的机会则是家长们更为期待的时刻。刚刚参加完阅兵式,18岁的新兵崔新楧立马赶到了父母和奶奶的身边,72岁的奶奶拉着孙子的手紧紧不放。“三个月没见,孩子长大了,稳重多了。”看着儿子一身军装,父亲崔少平满脸的笑容,他告诉记者,儿子是独生子,过去在家里娇生惯养,三个月前入伍后,只在每周末通一次电话,但通话中明显感觉儿子成熟了许多。“原先都是我们问他生活习不习惯,训练辛不辛苦,现在每次他都主动问我们身体怎么样,天冷了要注意添加衣服,听了让我们当父母的很高兴。”父亲满脸欣喜,而母亲徐素珍则偷偷抹起了眼泪。“变黑了,也瘦了。”徐素珍说,三个月的训练下来,儿子整个人的精神面貌、气质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有个军人的样子了,人也变结实了。

    近四成新兵是大学生

    “今年新兵的素质比往年提高了不少,其中很多人具有大学学历。”据介绍,今年该基地共承训来自16个省市、11个民族的4400多名新兵。在近3个月的入伍训练中,完成了基本常识教育、基本素质培养、基本技能训练和战斗精神培树20多个科目的训练。在强化新兵战斗精神培树方面,增设了刺杀操、匕首操、格斗等训练科目和攀岩、高空行走、高空跳跃等心理行为训练科目,极大地提高了新兵训练热情。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新兵队伍中,学历高成为了一个最大的特点,其中八成是直接来自学校,近四成具有大学文化水平,有的是刚刚被高校录取,有的是正在高校就读,还有的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应届毕业生。

    凌晨出发20公里大拉练

    北海舰队今年对新兵的训练更为严格,每天早晨5时30分就要起床,洗漱后6时开始集合跑操,6时40分整理内务,7时早饭。早间的忙碌仅仅是一天训练的开始,接下来一上午的训练科目包括了站军姿等许多内容,中午12时午饭。简短的午休过后,13时许就要开始下午的训练科目,此外,每天还要有一个多小时的体能训练和匕首操、刺杀操、军体拳等训练。

    为了磨练新兵的意志,前不久部队组织了一次体能拉练,新兵背负20多斤的生活用具和装备,凌晨出发徒步行军20余公里,其中还包括数公里的急行军。新兵郭傲记得,拉练当天,战友沿着乡间小路一路进发,由于道路坑洼不平,加上夜黑看不清,不少战友摔倒了。当急行军至一半路程时,他也有些吃不消,但战友间相互帮助,令他咬牙坚持了下来。郭傲说,直到晚上休息时,他才发现自己的脚上磨出了好几个水泡,但回想起来,20多公里的拉练终于坚持了下来,还是很为自己感到骄傲。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