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高技能人才工资指导价:董事年薪最高68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07 06:20:19 字号:TT

    我市发布2013年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位(工种)工资指导价位,共分为5大类516个职位。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与往年不同的是,我市今年细化了职位和工种的类别,列出了缺工工种、高技能人才职位的工资指导价位。该数据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参考,结合其它因素确定薪酬。

    发布516个职位“价位”

    本次发布的各职位工资指导价位是在对我市六区27453户企业的102.3万名在岗职工2012年年工资收入水平抽样调查基础上,经过技术归类、汇总、分析、整理形成的。其统计口径为在岗职工工资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等。共有5大类516个职位,分别为通用职位工资指导价位、主要行业部分职位工资指导价位、从业人员较多职位行业工资指导价位、部分高技能人才职位工资指导价位及部分缺工职位工资指导价位。

    工资指导价位是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参考的指导性信息,可作为企业招聘、劳动者求职以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工资水平的参考依据。企业和劳动者在参考使用时,应结合企业的经济效益及经营状况、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劳动者素质、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合理安排职工工资水平。

    企业董事年薪最高68万

    在工资指导价位表中记者发现,各职位工资价位均以“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和平均数”四种形式发布。以人事经理职位为例,指导价位的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平均数分别是273135元、72622元、21608元和80331元。在发布的通用职位工资指导价位表格中,平均数过10万元的职位共有7个,分别是企业董事157487元、企业经理151899元、计算机服务经理107944元、研究和开发经理103844元、银行清算员114045元、银行信贷员148189元、银行信用卡业务员117563元。

    “高薪”岗位仍主要集中在高、中级管理人员及技术含量较高的岗位。在工资指导价位的高位数中,排在前五位的都超过了30万元,分别是企业董事684080元、企业经理554966元、银行信贷员356998元、企业职能部门经理或主管326727元、研究和开发经理315557元。

    此次发布的数据,在分类上有较大差别,增加了部分高技能人才(高级工以上)的职位工资指导价位,共有14个职位。从指导价位的高位数来看,最高的是船舶机舱设备操作工,年薪达到了12万元,其次是电工和机械制造加工人员,分别为8.4万元和8.3万元。

    从平均数的比较来看,排在前五位的高技能人才工资指导价位为船舶机舱设备操作工、机械制造加工人员、木材加工人造板生产及木材制品制作人员、车工、水产品加工人员。前五位中最高年薪为69700元,最低为49781元。

    岛城缺工职位共有79个

    今年发布的数据还增加了部分缺工职位工资指导价位列表,涉及职位共有79个,其中包括销售和营销经理、电子工程技术人员、土木建筑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操作员等。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职位的年薪都高于企业管理人员的待遇,以平均数来看,年薪过5万元的职位集中在金融和销售行业,分别是银行业务人员129231元、销售和营销经理91888元、金融业务人员65477元、保险业务员53101元、理货员51447元。

    其他缺工的职位中,多数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如勤杂工、送货员、搬运工、餐厅服务员、餐具清洗保管员等,其中勤杂工的指导价位平均数仅为29481元,送货员则为28324元。

    数据是这样出来的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文员岗位为例,最高价位是64900元,最低是15102元,而平均值是30192元,在众多岗位价位并不算高,调查中文员的采样大约有上千个,根据所有调查对象的工资排序情况,最高的10%部分算平均数,就是工资指导价位的高位数,也就是最高工资;处于最末位的10%部分算平均数,就是低位数;位于正中间的10%部分算平均数就是中位数;所有调查对象的平均数,就是指导价位的平均值。据了解,数据统计的过程实际上是采样计算的过程,基本上可以反映出某个行业和岗位的工资状况,但这与企业效益、工种、个人素质等有很密切的关系。(记者 陈珂)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