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丈夫自学打针换胃管照顾植物人妻子 8年终唤醒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07 06:13:19 字号:TT

    早报讯 心爱的妻子不幸患上脑梗塞成为植物人,中韩街道王家村社区的村民王本启日复一日地照顾她,逐渐学会了打针、抽血、更换胃管……8年后,经过王本启的细心照料,妻子如今已经能够说话,还能够活动双手,这一切都让周围的邻居为之敬佩。近日,王本启被中韩街道推荐参加崂山区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

    苦难压不垮当过兵的人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王本启家中,他正在照料着躺在炕上的妻子,陪她看着电视剧。今年56岁的王本启当过3年兵,1980年转业回到街道当了一名渔民。“爱人跟我遭了不少罪,1981年我们结婚后,我就经常外出打鱼,家里的事情都是爱人一个人忙前忙后,我们的小日子越过越好。”

    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11月份,王本启的爱人得了风湿性心脏病,做了心脏瓣膜手术后,很快就康复了。2005年,王本启爱人的左手突然不灵活起来,在送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是脑梗塞,“那个时候病情很轻,住了一个周医院后,就出院了。”之后,2006年,爱人又犯病了,住了一个月的医院。2007年7月份一天晚上,王本启外出办事,15分钟后,突然发现原本好好的妻子双手发抖,已经不能说话了。“我当时看到这个情况,我心里想‘坏了’。”爱人被再次诊断为脑梗塞,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成为了植物人。那一刻,王本启懵了,他想过了好好地哭一场,但是当兵的经历让他没有哭,而是默默地承受这一切。

    自学成才当医生

    一个月后,王本启带着爱人回到家中。因为治疗需要,爱人需要定期采血化验。为了更好地照顾爱人,王本启购买了吸痰器、胃管、针管等医疗器具,跟自己的一个战友学习打针、抽血和插胃管。昨天在给记者讲起这段经历时,王本启眼睛有些湿润了,长45厘米的胃管要从鼻孔里一点一点地插到胃里去,稍不注意就会插到气管里,当初自己头一次给爱人插胃管,就呛着爱人了,后来他练习了一个月之后才最终掌握了方法。如今,他每隔10天就要给爱人更换一次胃管。

    至于打针、抽血,王本启当初也是反复试验,慢慢地找到感觉了,才给妻子打针、抽血,现在他找妻子手上血管的速度,比一般的护士都要快。每个月抽完血后,王本启都要送到医院去化验。“当初医生说,要让爱人多活动一下,”王本启说,“我学会了推拿按摩的方法,每天给她按摩两次,每次半个小时,还要每天扶着她坐起来,一天下来就20多次。”

    有她就有家

    王本启前些年还负责村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后来考虑到他的情况,村里安排他半天上班,平常时间儿子也会过来照顾老人。除了每天给妻子洗脸梳头、喂水喂饭、端屎端尿外,担心爱人害怕孤单,王本启就每天开着电视,回到家中就跟她唠家常,专门找一些有意思的好事跟她说。

    本来不会做饭的王本启在最短的时间里学会了包水饺、做馒头、蒸包子,下面条、炒菜,这些做好的饭菜,自己先要尝一下,然后使用搅拌机把这些食物打成液体,然后通过胃管喂给爱人。除了主食外,每天王本启还要给妻子吃水果、喝牛奶,天天如此。在他的精心照料下,2008年初,妻子就有了意识,听到王本启的声音后,可以点头了。2008年下半年,已经可以开口说话,虽然王本启听不清到底是什么话。

    8年时间里,王本启每天都陪伴着妻子,上天也在眷顾着这对患难夫妻。“今年,爱人已经可以跟我简单地交流了,有时候她还会主动跟我聊天,她也能听懂我的话了,右手也可以活动了。”昨天,王本启欣喜地告诉记者。王本启说:“当年爱人跟着我受了不少罪,如今生活好了,她还要跟着我多享享福,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都要照顾她,只要爱人有一口气,孩子就有个妈,我就有个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