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房屋交易过户价或上调 市民忙交易刚需占主力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09 05:33:07 字号:TT

“二手房交易咨询暖心活动”昨备好5万套房源迎来4000多名市民“刚需”一族占了主流

“二手房交易咨询暖心活动”昨备好5万套房源迎来4000多名市民“刚需”一族占了主流

“二手房交易咨询暖心活动”昨备好5万套房源迎来4000多名市民“刚需”一族占了主流

    核心提示

    昨日,市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在交易大厅举办“二手房交易咨询暖心专场活动”,4000余名市民现场看房选房买房。据粗略统计,昨日现场意向成交近400套,均为首次买房或首次改善住房条件的刚需客户。另悉,我市基准地价拟于明年1月1日上调,部分市民担忧房屋交易过户价将随之上调,而急于出手。

    现场提供“一条龙”服务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厅,“二手房交易咨询暖心专场活动”已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各中介摊位依次排开,科威、链家、惠百家、太平洋、二十一世纪和二十二世纪六家房产中介公司共推出5万套房源。展板上贴有各区市房源的详细信息,这些房源以满足市民的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主,并配合打造了多种类型的购房需求解决方案,还推出了当天成交、中介费减半收取的优惠措施,让市民按需挑选。

    在推介精品房源、办理挂牌业务的同时,为了保证交易信息的真实可靠,市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现场提供了房地产权属信息公开查询服务,核对查封、抵押等限制交易情况,消除市民的购房顾虑,着力打造安心、放心的市场环境。此外还联合地税、公证、律师、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青岛银行、交通银行、公积金、租赁中心、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等部门,进行二手房交易专项咨询,为市民提供了选房购房、过户登记的“一条龙”交易服务。

    改善需求成购房主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限购令实施以来,首次买房或首次改善住房条件的刚性需求成为当前楼市成交主力。“我和儿子一家三口住在一起,是以前我单位分的老房子,不到50平方米,今年孙子出生了,明显感觉房子不够住了,这段时间全家一直在商量买房子的事,打算换套100平方米左右的大房子,还在杭州路附近,老房子留着往外出租。”家住杭州路的林女士打好了买房子的谱,而且目的明确。

    改善需求不仅仅是 “以小换大”,还有的是冲着学区房去的。“10年前刚工作的时候,手头钱少,另外考虑到要和父母住在一起,所以当年在沧口买了个100平方米的房子,房子面积还算比较大。但如今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了,我工作单位也换到了香港中路这边,我和媳妇希望在南京路小学附近买个房子,一来解决孩子上学的问题,二来离我单位近,方便接送孩子上下学。”今年33岁的市民荆先生说,“近一两年来我一直关注楼市,感觉稀缺的就是昂贵的,优质的教育资源永远是稀缺的,所以我认为就算整个市场不是那么热闹,但拥有优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的房产永远不会贬值。”

    “现在的年轻人成家置业,为减轻家庭负担,通常会先买一个地段一般、价格较低的小房子,等到经济条件好转,再换大房子。青岛尤为特殊,购房者要想把家搬到工作、生活更便利的市南、市北,就会把购房目标转移到二手房市场,因为这两个区可选择的新盘越来越少,青岛将逐渐迎来‘换房时代’。”一家中介的总经理说。

    部分市民到现场卖房

    在现场记者发现,还有市民赶来卖房子。“我在宁夏路云溪小区附近有个56平方米的小房子,双南向,5楼,采光特别好,前两天看到报纸上发布二手房大集的消息后我就一直惦记着这事,刚才我赶来挂给中介公司了,总价80万元,这种小房子总价不高,税也低,而且实用,希望能尽快卖掉。”苑先生说。而宋女士则一直在人群中穿梭,希望将自己位于重庆二小附近的房子推销出去,“3年前我给儿子买下这个小房子,本来计划留给他结婚用,但是他在外地工作,不打算回来了,我只好把它卖掉,留在手里意义也不大。”宋女士说,考虑到房子没过5年,税费偏高,她希望通过个人对个人的交易方式卖掉,给买家省下一点中介费。

    而在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厅门外,举着房源信息牌子的周先生很是惹眼,牌子上面写着:“市南区宁夏路2001年封闭小区精装修房,6楼97平方米带阁楼,过5年无税,170万元诚心出售。”由于该房地理位置优越且价格较为实惠,吸引了不少人上前咨询,有位女士则跟周先生约好时间去看房。周先生告诉记者:“我儿子在外地工作,一直希望我和老伴儿过去一起生活,另外考虑到这房子太大了,老两口住着有点空荡,而且楼层偏高不适合我们这种年纪的人,所以打算卖掉,到儿子那边去买套新房,全家住一块儿。”

    持有多套房者卖房意愿明显增加

    业内分析

    四季度以来,首套房贷优惠政策较前期有所收缩,青岛可执行折扣房贷银行明显减少。太平洋房屋市场部经理郝银广认为,年末首套房贷利率上涨将会对刚需购房者带来消极影响,可能导致部分购房者减缓出手。但从目前的政策来看,国家对于居民购买首套自住房的贷款需求依然是支持态度,并且表态要积极满足;从银行方面来看,目前利率上涨与年底授信额度吃紧有很大的关系。当下二手房市场中的买卖双方对未来市场还都比较有信心,因此房贷利率上涨所造成的影响或将会在短期内被市场弱化。

    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总部总经理孙杰指出,自今年下半年以来,卖方对房产税的预期有所增强,对部分持有多套房产或者大户型住宅的卖家产生比较明显的刺激作用,出售意愿明显增强。

    购房者心态出现明显分化

    有的人认为购房成本会增加应尽快出手 有的人则认为买房成本会降低应观望

    记者观察

    在买房人方面,心态则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一部分购房者表示,无论未来出台怎样的细则,购房成本都会增加,他们愿意选择在近期加快入市;而另一部分购房者则期待明年可能出台的降低买方成本的细则,选择继续观望。“不敢再等和继续观望,是当前购房者大体上存在的两种心态。”孙杰指出,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大家注意,前两天我市召开了基准地价调整听证会,新的基准地价标准拟于明年1月1日实施,各个区域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浮,二手房交易过户价也有可能随之上调,估计这个12月市场很难平静了。

    昨日在现场签下合同的杨女士就属于不敢再等的那一类。从7月份开始,杨女士便在伊春路附近到处看房子,也看好了一个总价约80万元的二手房,单价大约在每平方米1.3万元左右。“房子是正南正北的,挺不错,但总感觉价格稍微高了一些,再加上周围很多朋友都在说,房产税出台后房价肯定要跌什么的,所以我有点犹豫了。”杨女士决定再等等看看,但到了11月,一直反复在周边看房子的杨女士感觉有些 “坐不住了”,伊春路周边的房子单价比7月份已经涨了500元/平方米。于是,她又展开新一轮看房计划,昨日终于选定了一套房,当场签约。

    不过也有观望的。市民闵先生的儿子即将研究生毕业,他计划在孩子正式工作前买套房,但是在新房与二手房之间举棋不定,“能买得起的新房都比较偏,二手房位置不错,总价也不算高,但就是年代稍久,担心儿子不喜欢。我还是再找找看吧,房价再涨能涨到哪儿去?”闵先生说。

    新闻延伸

    二手房中介“洗牌”加剧

    谈及未来的二手房市场,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总经理林宪周说,青岛房地产中介门店最多时超过6000家,而现在仅剩下1000家左右。“2011年限购令促使二手房交易严重衰退,中介行业生存环境急转直下,青岛中小中介出现了关店潮,行业开始‘洗牌’。经过两年多的调整,目前的二手房价格、交易量已能够支撑中介行业的发展,未来二手房市场仍将保持量价温和增长的态势。”

    他继续分析指出,今年青岛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将突破25000套,价格也有所回升,这一趋势将为青岛房地产中介行业带来转型的契机。作为服务业,房产中介行业也面临深层次变革。目前青岛共有太平洋房屋、惠百家、链家、科威等连锁中介品牌,他们的交易量已占到了市场的八成以上,有消息称,我爱我家、中原等成熟中介也有了进驻青岛市场的打算。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