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考改革外语成软柿子专家:自主招生是趋势

来源:大众网-- 2013-12-09 06:57:48 字号:TT
    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这成为教育部新一轮高考改革中最受关注的焦点话题。在此之前,在山东、北京、江苏等多地密集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当中,英语都被选择为改革突破口,与语文、数学并称“三驾马车”的英语,其“江湖地位”已经受到严重动摇。一线英语老师担心高考英语改革可能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从不算分到主科历经三十年

    教育部此次推出的考试招生总体方案提出,要对考试评价制度和招生录取制度进行系统设计。其中,将探索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的改革,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 。

    很多人并不知道,其实英语在高考中的“地位”并非一开始就这么高。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翟广顺介绍,在1977年恢复高考当年,规定考语文、数学等4个科目,各科都为100分,除报考外语专业的考生外,不必加试外语 。1978年外语列入高考,但考试成绩不计入总分,且规定没有学过外语的可以免试。1979年高考外语考试成绩,报考重点院校的,按考试分数的10%计入总分;报考一般院校的,暂不计入总分,录取时作为参考分。

    1980年高考,外语分数按30%计入总分,专科学校仍可作为参考分。1981年高考,外语成绩本科按50%计入总分,专科学校是否计入总分,由各省市自治区确定。1982年高考,外语成绩本科按70%计入总分。从1983年高考开始,外语成绩本科按100%计入总分,专科学校是否计入总分或作为参考分,仍然由各省市自治区确定。自1983年起,全国大部分地区初中升高中需考英语。1984年,英语正式列入高考科目,从此开始成为与语文、数学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至今已经有三十年历史。

    英语热冲击母语教育

    在高考指挥棒作用下,从小学到大学,学生们都耗费了大量精力放到英语学习上,在中考、高考、考研等人生重要考试中,英语成绩又往往起着“一票否决”的关键作用,这使众多学生都苦不堪言。

    “中国基础教育外语学习存在偏难和应试化倾向明显,不少人认为我国在外语方面的投入恐怕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浪费了太多的人力和财力,而且导致学生们相对不够重视母语学习。”翟广顺表示,高考英语改革这么多年在很大程度上强化了英语教育,弱化了母语教育,这也使全国各地的高考改革方案都几乎不约而同地把英语科目作为改革的重点,其方向也基本上都是降低英语在高考中的比重和重要性,改革一大用意是对近年来整个社会重英语 、轻母语倾向的纠正。

    多数人力挺教育改革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高中生和大学生,其中大多数支持此改革,认为可以减轻学生的压力,又可以增加传统文化学习的时间。

    青岛大学文学院学生刘倩倩认为,社会化一年多考并让考生自主选择的方式,大大增加了时间的可调节性,能够减轻考试压力。“英语改革是外语膨胀教育之后的必然趋势。其实,英语学习应该就是重自主而非强制。”青大师范学院大学生王迪说。

    “高考英语改革本身是一件好事,有助于英语重新回归语言交流工具的本质,但也不能将英语地位过分拉低,一棒子把英语‘打死’也不理性,我们一线英语老师最怕英语改革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58中高三英语教研组长王付波表示。记者 单俊楠 实习生 吴心怡

    ■政策答疑

    在校高中生将不受影响

    面对高考改革方案公布后可能会出现的巨大影响,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担心正好赶在“坎儿上”,对此,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高考事关重大、涉及面广 ,要按照积极稳妥 、统筹兼顾 、试点先行 、有序推进的原则,充分考虑现有改革基础,充分考虑相关实施主体对改革的实现能力和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加强具体实施方案的可行性论证,审慎操作,做好试点工作,逐步推开。

    要充分考虑教育的周期性,要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提前一定时间公布,确保目前在校高中生不受影响,给考生和社会以明确稳定的预期。

    ■专家点评

    开放高校自主招生是趋势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现行的高职招生过于单一,主要还是看分数,我国从小学到初中都不重视技能教育,高职需要更加多样性的标准。因此,高职的新招生制度还有待观察。

    储朝晖认为,普通本科学校类别非常多,不应将分数当成唯一标准,更应该看学生在专业上是否有潜力,而这一问题在招生中一直被忽视。目前自主招生的学校并不多,未来全面放开高校自主招生权利是大的趋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