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网传有人在普查问卷上涂迷药抢劫 青岛警方辟谣

来源:大众网-- 2013-12-09 07:44:46 字号:TT
  



  近日,一则传言在网上广泛流传,大致内容为“派出所提醒,一些人会拿着人口或计生普查表上门进行人口普查,而这些问卷上会被涂药,只要居民接触一两分钟就会晕倒”。记者调查发现 ,这一谣言从乌鲁木齐一路传到青岛,多地警方出面辟谣。“青岛公安”官方微博提醒市民谨慎甄别,见到此类消息勿信勿转。

  网上流传着的这份落款为“嘉德物业”的“派出所提醒”,通过微博、微信、QQ 群等转发,引起网民关注。

  记者调查得知,这种迷药的传言在乌鲁木齐早有传播,与上面稍有不同 ,只是将“人口或计生普查表”改成了“催费单”。11月27日,乌鲁木齐警方辟谣:公安部门和各派出所都没有发布这条消息,目前也没有接到过类似的警情。

  而近日这则“迷药问卷”的传言也引起了各地警方的注意。12月5日开始,哈尔滨、南京、济南、青岛等地公安部门均先后通过官方微博对此辟谣。

  6日,青岛市公安官方微博称,青岛警方从未发布过此类消息,也未接到相关报警。希望各位谨慎甄别,见到此类消息勿信勿转 。7日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也发出声明,表示经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核实,近期北京地区未出现类似警情。

  在这一传言中,最耸人听闻的就是“神奇的迷药”。5日,济南市公安官方微博表示,从目前警方掌握的情况以及有关科学鉴别,根本没有流传的“喷烟”、“拍肩膀”或“喷雾”、“迷魂”失去意识而任由别人摆布的实例。

  北京航空总医院麻醉科医生安建雄曾对媒体就此事发表过看法。他表示,该通知中提到的这类接触一两分钟就使人失去意识的迷药,“造价很高,还可能会致死,一般人很难拿到此类药物。”

  “青岛公安”也辟谣称,如果是单纯的少量吸入,这样的效果都快比上生化武器了。医院里用的麻醉剂都要使用面罩饱和吸入才能达到麻醉的效果,据公安君所知还没有能够达到上述效果的药物,更别说是一张纸。

  “我们朋友圈有人转发了这条通知,我们就立即辟谣了。”“青岛公安”官方微博一位工作人员证实,据他们调查,谣传最早来自乌鲁木齐,“这类传言总是变换地点,有时是在地铁里,有时是在小区内,每次传播范围还都很广,市民一定要增强判断力,不能盲目跟风。”

  “市民在面对敲门的陌生人时,的确应该保持警惕,不要轻易开门。”这名工作人员也表示,不要随便吃陌生人的东西,食用后起效果的药物还是有的,市民要注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