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超市进普通奶都要靠关系 牛奶近期或涨价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0 14:00:02 字号:TT

青岛超市进普通奶都要靠关系 牛奶近期或涨价

    这几天,家住青岛台东的王女士发现,附近超市袋装纯牛奶经常缺货,销售人员告诉他,近期牛奶可能还要涨价。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全国闹奶荒,奶企为了收奶展开了激烈竞争,甚至有外地奶企跑到青岛高价争夺奶源。

    探访 超市普通纯牛奶紧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台东一家连锁超市,店内摆放着 “特仑苏”、“金典”等高端盒装奶,还有各种酸奶,但普通袋装纯牛奶缺货。售货员表示,现在袋装奶全市都比较紧缺。记者随后探访了多家大超市发现的确存在这种情况。多家奶企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超市牛奶价格可能再次涨价。

    一家连锁超市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这轮奶荒已经持续两个多月了,纯牛奶尤其是中低端的袋装纯牛奶普遍紧缺,超市进货要靠“关系”,关系一般的很难拿到货。

    记者从多个超市了解到,近期牛奶零售价格涨幅明显。在香港中路家乐福超市,特仑苏12盒/箱中秋节前售价61元,中秋节涨到65元,11月份又涨到68元。光明优+12盒装礼盒中秋节价格为49.5元,现在为51.5元。新希望琴牌纯牛奶220ML装每袋涨了两角,由2.5元涨至2.7元。

    调查 奶牛减少引发“奶荒”

    作为山东省的奶牛养殖重要基地,莱西市的奶站遍布很多乡镇,是不少牛奶企业的奶源基地。从今年9月份开始,“奶荒”成为这些收奶站的常态,以绕岭村收奶站为例,9月份之前,每天的收奶量保持在3吨左右,但从9月至今,每天的收奶量下滑到2吨,减少了1/3。“现在各家奶站基本都是这个情况,主要是牛奶产量减少了,奶源很紧张。 ”奶站负责人张先生说,最近各家奶站都在为收奶指标发愁,一些奶企更着急。

    记者调查发现,此轮奶源紧张缘于一些奶牛养殖户放弃了养殖,导致产奶量大幅下滑。以莱西为例,不少养殖厂奶牛产奶量下滑了40%。

    竞争 外地奶企来争奶源

    莱西市榕昕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绍军介绍,养殖基地与雀巢签订了长期生鲜乳收购合同,但进入9月以后,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其他乳企业务人员高价收奶的电话,甚至上海、东北等外地的乳品企业也来到青岛抢奶源,“目前的收购价基本在5元多点,如果卖给外地奶企,价格甚至可以达到6元,但我们有长期的合同,不能违约。 ”

    但记者调查发现,在利益诱惑面前,一些奶农违约的情况并不少。此轮席卷全国的抢奶潮中,受冲击较大的是伊利、蒙牛等大企业。一些小型乳企为了抢夺奶源,不惜到周边省奶源基地高价抢购。据了解,这轮“抢奶潮”覆盖了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北、湖南、四川、辽宁、江苏、山东、湖北等十多个牛奶主产区,几乎波及了所有的乳制品企业。(记者 李德银 实习生 孙华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