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出台新规:人大代表可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2-11 06:38:05 字号:TT
    本报讯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形成了《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该《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支持和保障青岛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出了新举措,将更好地推动我市人大代表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意见》呈现出许多新亮点,其中“代表持证视察”和“依法约见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尤为受市民关注。《意见》中明确,“代表持代表证单独或联合就地视察时,市和区(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应根据代表要求及时给予联系安排,必要时也可安排工作人员陪同视察。代表在视察中,可以采取不打招呼、不走预定路线、随机选点等方式进行,被视察单位应当给予支持配合”。“代表进行集体视察时,可以提出约见本级或下级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约见事宜由市和区(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安排。被约见的国家机关负责人要应约参加,介绍情况并回答代表提出的问题”。

    此外,《意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提出建立人大代表联系基层单位和群众制度,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由区(市)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意愿,从辖区内的社区(村庄)、厂矿企事业等基层单位中,确定1至2个作为代表的固定联系点。每位市人大代表每年至少深入联系点两次,通过座谈、走访、调研、网络等方式,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并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形式予以反映。

    《意见》在代表履职监督和激励机制方面也有所创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