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口腔溃疡五年治不好 一查竟是口腔癌

来源:大众网-- 2013-12-11 15:56:09 字号:TT

    家住市北区的张大爷今年50岁,口腔溃疡已经五年多了,十分痛苦,平时也用各种方法治疗过,可是一直都没有好转。实在没有办法,张大爷来到市口腔医院,检查后发现,他得的并不是口腔溃疡,而是口腔癌。专家提醒市民得了口腔溃疡一定要重视,如果半个月还不好,一定要到医院检查。

    张大爷的遭遇不是个例,海慈医疗集团和市中心医院也有这样的情况。今年十一月份,海慈医疗集团口腔科来了一位40多岁的病人,舌头底下长了溃疡,面积很大,伴有疼痛感。并且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医生检查后发现,这位病人得了口腔癌。

    记者从海慈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了解到,他们每年都会接到这样的病例,其中市中心医院一年要接到十例左右这样的病人:得了口腔溃疡久治不愈,自己也不够重视,一直拖着,实在抗不过去再到医院,最后一检查结果是口腔癌。

    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丁博告诉记者,口腔溃疡很常见,几乎每个人都得过,就算不采取措施治疗,一般1~2周也会自愈。但是如果超过2周,口腔溃疡还不好,市民应该重视起来,尽快到医院检查,有可能得了口腔癌。

    记者采访得知,口腔癌和口腔溃疡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是在临床也是有区别的。丁博介绍说,一般来说,口腔溃疡超过两周,有可能是口腔癌,并且口腔癌伴有疼痛感和烧灼感,也可能伴有耳朵疼、咽喉疼,并且淋巴结会变大。从口腔溃疡的溃疡面看,溃疡面凹凸不平,四周边缘有鼓起。同时,口腔癌还可能导致器官功能障碍,开口、闭口受限。

    “口腔癌在肿瘤里面发病率不是很高,但是危害性还是很大的。”丁博说,口腔癌也和其他的癌症一样向其他的组织扩散、转移,舌头、颌骨等口腔周边的组织器官都会受影响。同时,口腔癌也不仅仅局限在口腔内部发生癌变,面部、颌骨、咽部等地方的肿瘤也属于口腔癌的范畴。

    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及无痛中心医师王耀钟说,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鳞状上皮细胞癌是患的最多的,其次为腺源性上皮癌。淋巴和造血组织来源的恶性肿瘤,如恶性淋巴瘤、白血病等也可最初出现在口腔颌面部。应当注意的是,近年来患口腔癌的女性不断增多,女性应该注意预防,警惕口腔癌的发生。

    那口腔癌能不能预防呢?丁博认为,口腔癌是可以提前预防的。他说,烟酒对口腔有刺激,市民平时需要戒烟限酒,同时,戴假牙的要及时复查,更换假牙。此外,市民还需要平衡饮食,合理营养,不要吃过多的刺激性食物。市口腔医院专家也认为,口腔卫生习惯差,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创造了条件,从而有利于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加之口腔炎,一些细胞处于增生状态,对致癌物更敏感,如此种种原因可能促进口腔癌发生。因此,市民平时应该注意口腔卫生,定期到医院检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