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毕业生薪酬排名发布 建筑学专业薪酬排第一

来源:大众网-- 2013-12-16 08:03:32 字号:TT

    近日,麦克思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数理化(理科)基础教育白皮书》,对于2012年毕业的本科学生的就业率以及薪资待遇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这份排行榜中就业率最高的前十位中,理科专业占8席。而在薪资最高的前50个专业排行中,理科专业则占了78%,建筑学毕业生的平薪酬居各专业之首,为每月4453元。排行榜的倒数十位则全部是文科专业,其中薪酬最低的是历史学专业的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2835元。

    理科生薪酬相对高

    对每一个高中毕业生来说,大学的专业选择是除了高考之外的最为关键的选择,因为这通常直接关系着学生以后人生方向的发展。这份《白皮书》通过近10万份调查问卷以及一系列相关研究,对中国公立学校文理科班现状,中学生专业选择影响因素、国内外知名院校专业设置规律及就业趋势以及各类专业毕业生的薪酬情况进行了盘点。

    《白皮书》显示,2012届本科生就业率较高的前50位,理科专业占了82%,其中前10位榜单更全部被理科专业占据,排名前20位的专业中,也仅新闻和园林两个文科专业。薪酬方面,理科专业的毕业生也普遍高出文科生,《白皮书》调查数据显示,从2012届毕业生的情况看,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排行榜前50位,理科专业占了78%。前10位榜单中,理科专业占了6席,其中建筑学以每月4453元居首位,软件工程4449居第二。而在另一份薪资较低的10个专业排行榜中,文科则全数包揽,其中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等纷纷上榜,而历史学以平均月收入2835元列“薪酬最低专业”。

    在专业选择方面,《白皮书》指出,37.47%的中学生将就业情况作为选择文理科的首要考虑因素;27.76%的中学生的学科选择主要参考“择校和专业选择的便利性”,相较而言,表示会根据个人兴趣选择学科的学生占16.95%。仅2.62%的学生表示会按照老师和家长的意愿选择专业。

    工科专业最易找工作

    近日,山东科技大学举行了2014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招聘会共有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756家用人单位前来选聘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5000余个,与近2600名应届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我们学校是一个以理工科专业为主,有很多专业比如机械设计等等,都是很早就有企业来要人了。”山东科技大学的许老师告诉记者。

    而青岛科技大学负责学生就业的张壮主任也告诉记者,学校里就业率最高、工资水平相对也高的往往是理工类专业当中的工科专业,这些专业的就业率往往都能达到100% 。“在我们学校就业率最高的还是像机械加工、高分子材料、化工化学等这样的工科专业,因为这些工科专业更偏重使用技术,试用期很多月薪就在3000元以上,正式之后一般就在3500元以上。而且比如有些公司可能对安全方面特别关注,那他们负责环境安全、监理方面的岗位一定薪资待遇是最高的,这些一般是工科专业。”张主任告诉记者。

    文科生要多参加社会实践

    青岛科技大学的张壮主任告诉记者,虽然不少文科专业的毕业生在毕业之初薪资水平比较低,但是并不代表着会一直比理工科专业的毕业生低。“在近几年的毕业生中,也有不少文科生能找到薪资水平不低的工作。比如,现在进入银行、信托等行业的还是以文科生为主,还有的文科生则选择了外资企业,像这些行业试用期的工资也不少,而且也有成长性,将来的收入水平也不比理工科专业的毕业生低。”

    同时,他也建议,文科生在校期间应当着重于提高自己的口才、写作等综合能力,并尽早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找到自己想要从事的职业方向。“文科专业大都比较偏重理论,这也就需要学生在毕业之前多进行社会实践以及就业实习的工作,尽快掌握工作实务,缩短适应工作环境的时间,这样也能为自己赢得更多的工作机会和发展空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