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黄岛出台家庭农场注册条件 种粮50亩可当农场主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8 07:54:44 字号:TT

    记者昨天从黄岛区相关部门获悉,该区近日制订出台了家庭农场注册登记规模条件(暂行),并把家庭农场列入全民创业扶持范围,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样享受同等的最高100万元的贴息贷款额度待遇。  

    种地50亩即可申请

    按照规定,黄岛区家庭农场注册登记规模门槛是:粮油作物种植面积50亩以上,水果、蔬菜、茶叶等露天种植面积10亩以上,设施栽培(果、菜、茶等)面积1500平方米以上;花卉经营面积5亩以上,苗圃经营面积15亩以上,干果经济林和用材林经营面积30亩以上,生态防护林经营面积50亩以上;筏式养殖贝类、藻类和海参面积50亩以上,虾池改造池塘养殖、岩礁池养殖面积10亩以上,工厂化车间养殖水体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海洋生态底播养殖面积200亩以上;能繁母猪存栏30头以上或育肥猪存栏300头以上,牛存栏100头以上,羊存栏200只以上,产蛋鸡养殖规模(笼位)1万只以上,肉鸡或肉鸭存栏1万只以上,林下或山地散养禽类存栏3000只以上,基础母兔存栏500只以上,种用水貂、狐狸、貉存栏500只以上;每年烟叶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按烟草生产标准化技术规程操作,具有与种植规模相适应的烘烤设备和烟叶分级场所。

    企业登记5天内办结

    农民注册家庭农场免收注册登记费、验照年检费和工本费。该区工商部门还开辟了绿色通道,家庭农场名称核准只需1个工作日办结,个体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企业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

    同时,黄岛区工商局还提醒家庭农场经营者,在工商部门取得营业执照后30日内,农场经营者还应当到辖区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进行备案。

   已注册登记21家

    黄岛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黄岛区目前已经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有21家。这名负责人介绍,通过引导成立家庭农场,将带来土地的企业化、市场化。为了提高效率,农场会使用企业的模式来管理、运作,也会提高土地利用率、收益,通过租赁获得农民的土地,家庭农场使闲置的土地发挥了最大效益。

    据悉,家庭农场可以参加农业保险,增强抗风险能力。而注册了家庭农场的产品,也有了品牌,对于高价值农作物能够提高品牌价值。更重要的是家庭农场的建立,可以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有效控制土地抛荒现象的发生。

    最高可贷款100万元

    另外,记者从黄岛区农工办了解到,该区近日调整了全民创业扶持政策,其中,把家庭农场这一新型经营主体列入扶持范围,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样享受同等的最高100万元的贴息贷款额度待遇,贷款贴息比例为基准利率的65%。“目前,已有4家合作社贷款650万元。调整农村创业基金管理办法,目的就是要加快推进农村产业发展。”黄岛区农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居民自主贷款创业,政府予以贴息扶持”的总体要求,新的基金管理办法将通过扶持创业带动促进农民就业。

    “毕竟是新生事物,对家庭农场的进一步扶持政策各级政府还在研究中。”黄岛区农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新燃起创业激情

    前些日子,青岛碧雪春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传村注册了 “迎丰家庭农场”,为自己的350亩茶园上了“身份证”,成为黄岛地区首个以种植茶叶为主的家庭农场。对自己“农场主”的新身份,李传村很是受用。

    “今年年初,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了‘家庭农场’的概念。我认真地研究了整个文件并请教政府相关部门发现,自己经营的茶园恰好符合家庭农场的申请条件。于是,我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申请了‘家庭农场’牌照。”李传村说。

    许多人不理解,农村专业合作社经营得好好的,为什么还要成立家庭农场?对此,李传村有自己的理解:“合作社经营,没有标准化的生产模式,茶叶质量参差不齐,人员管理相对复杂。成立家庭农场不仅可进行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让农业生产从简单、粗放、外延式的增长,转入集约、精细、内涵型的发展轨道,还可将茶叶经营责任落实到人,保障产品的食品安全,有利于茶产业的做精做强。”李传村说,另外,有了经营许可证,也让他在申请贷款、办理保险等方面得到更大“信任”。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