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少海风景区建大沽河博物馆 休闲娱乐配套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9 13:07:24 字号:TT

少海风景区建大沽河博物馆 休闲娱乐配套

少海风景区建大沽河博物馆 休闲娱乐配套

  作为治理大沽河项目中的重点,大沽河博物馆从规划之初就备受关注。昨日,记者获悉,大沽河博物馆及游客服务中心开始招标,即将动工开建。博物馆占地面积77.5亩,建筑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共开设六个主要展馆,将对大沽河文化和风土人情进行全方位展示。据了解,建成后的大沽河博物馆将成为青岛最大的博物馆之一。

  占地77亩建设博物馆

  胶州市少海发展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为更好地展示大沽河流域历史,反映大沽河从发源地到入海口的沿河文化及风土人情,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我市决定建设大沽河博物馆。博物馆是青岛大沽河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的组成部分,地点在大沽河西岸、正阳路北侧、少海北路东侧,总占地面积约为77.5亩,规划建筑面积1.8190万平方米。

  据了解,青岛市博物馆建筑面积约为2万平方米。而大沽河博物馆规模巨大,建成后的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直追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称,大沽河博物馆功能定位是以历史文化展示为主体功能,集文物古迹保护、民间收藏展示、休闲游憩等功能于一体,理念先进、造型独特、标新立异、弘扬胶州精神、反映大沽河历史文化及风土人情。招标之后,博物馆建设工作将迅速展开,预计工期为一年多。

  六展馆展示地域特色

  据介绍,博物馆并非单体建筑,而是包括自然资源展馆、河流历史及传说展馆、主要产业展馆、民俗手工艺品展馆、传统民间文艺展馆、现代文艺展馆这六大展馆。其中,自然资源展馆主要介绍大沽河流域(胶州段)的现状、湿地分布、候鸟种类、人口等方面实际情况;河流历史及传说展馆则将大沽河流域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及动人传说给与重点介绍;主要产业展馆,则围绕大沽河沿岸农业产业概况以及对目前沿线的农业、工业现状生产情况进行展示。另外,民俗手工艺品展馆主要展示沿线村民剪纸、纸斗、八角鼓、黑陶等民间艺术及相关联的部分产业展品;传统民间文艺展馆与现代文艺展馆,将胶州秧歌、胶州茂腔等方面的传统艺术和名人作品进行汇总展示。

  贯穿大沽河历史文化

  大沽河博物馆设计为主体建筑,其他各馆均为小型单体建筑。大沽河博物馆的陈列设计理念是把大沽河流域的历史文化予以贯穿。其他各馆陈列形成独立的“点”或“面”,在陈列内容上与大沽河博物馆不重复,不冲突,突出其专题性。博物馆设计风格与国家4A级少海风景区整体规划相统一,建筑物之间布局和谐,各具特色。陈列馆与园林环境改善有机结合,室内陈列与室外布局相关联,具有高雅的环境氛围。博物馆以文化展示、生态观光为核心,休闲、娱乐相配套的大沽河生态文化体验园,将成为大沽河历史文化展示地、少海度假区的新亮点、青岛文化产业建设的示范区。(记者 刘泽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