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移动基站未经公示建窗外续:环保正调查

来源:齐鲁网-- 2013-12-19 21:23:28 字号:TT

青岛移动基站未经公示建窗外续:环保正调查

  位于浮山后四小区北侧的信号基站边挂着居民制作的抗议条幅。

  青岛齐鲁网12月18日讯16日,齐鲁网以《移动信号基站建到窗户外居民怨声载道》为题,报道了中国移动未征得居民同意就在浮山后多个居民小区附近建起信号基站,众多居民表示抗议一事。报道一出便引起广泛关注,两天来,又有几位家住附近的市民相继打来电话称,两个月时间里,他们多次向中国移动讨说法,但始终没有得到回应,向环保局投诉后,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

  移动: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中国移动信号基站辐射值到底符不符合国家标准?类似的信号基站可不可以建在离居民区如此近的地方?中国移动在此建立基站的相关环保手续是否齐全?基站的建立走没走公示程序?带着这些问题,18日下午,记者致电中国移动青岛分公司询问详情。

  面对以上4个问题,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先生给出答复很简单——“不了解”。当记者问及是否知道浮山后信号基站的建立遭到居民抗议时,他的回答也是支支吾吾,“这个我要核实一下”。他告诉记者,此事的具体情况他并不清楚,需要询问一下青岛分公司某些部门再做回应,待核实后他会给记者回电。

  然而,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移动青岛分公司仍没有回电。

  环保: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当天,记者又致电青岛环保局询问事件详情。“这个问题有市民向我们反映过多次了”,青岛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徐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徐先生向记者介绍,接到市民投诉后环保局方面便开始进行调查,“调查的内容主要是看中国移动修建基站前有没有规划审批、所建基站是否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等”,他表示,调查结束后环保局相关部门会及时将结果向社会公示。他还透露:“因为市民对基站的安全性存在担忧,目前两个存在争议的信号基站都没有投入使用”。

  据记者了解,浮山后四小区的居民半月前就向环保局致电投诉,半月时间过去为何调查仍未结束,当记者提出这样的疑问时,徐先生表示并不知详情。而当记者询问何时才能发布调查结果时,他向记者解释:“具体时间要根据调查进度来确定”。

  律师:移动的做法“不专业”

  随后,记者向琴岛律师事务所闵凡国律师咨询。

  闵律师向记者介绍,信号基站、信号发射塔等通信设备有电磁辐射,这是众所周知的,不管设备的辐射值在不在国家允许范围之内,这类设备都有损害人身健康的可能性。在这起事件中,中国移动是建设方,周边居民是相邻关系人,信号基站建好后相邻关系人有可能受到损害,按照相关规定,建设方就应该在建设前进行项目公示,征求居民意见,“如果该项目确实对人体无害,移动公司可以在公示中予以说明或提供权威的鉴定报告,以安抚居民,未经公示就建起了信号基站,移动公司的做法首先是不合理的”。

  闵律师告诉记者,作为专业的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有辐射这样的常识移动公司应该很清楚,在周围居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建起基站,移动公司的做法有点“不专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