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85%中小学推行小班教学 不超40人激发潜能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0 13:34:17 字号:TT

    60多个人在一个班,普通的一节课按照老师抛10个问题来算,平均一个人才有不到0.2个回答问题的机会……这种情况目前普遍存在于岛城中小学里。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后越来越多的学校会控制班级人数。到2015年,85%的中小学起始年级班额不超过40人。此外,在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铨在介绍青岛教育发展情况时提到,青岛义务教育阶段共接收了近12.5万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在校生的16%。

    现状 老师扯着嗓子讲

    目前,全市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实施小班化招生的学校数分别占学校总数的50%、18%和32%,其中小学 411所,初中40所,高中14所。

    在平度一中的高三教室里,老师面对着班里60多学生放大了声音讲课。“一是平度的学生基数大,二是学校是合并的,学生数量多。 ”老师李长城说,高二的班级已经在向小班化过渡了,一个班控制在40多个人。 “高一人数控制得更少。 ”他说,学生少了,老师能有精力关注到每个人的进度,学生得到的机会也更多。“大课堂很累人,老师扯着嗓子讲。后来有随身携带的麦克风了,感觉好一点。”曾在市北区一所优质中学工作的陈老师说,开学前,她会背过学生的名字,然后花一个星期左右一个一个对上号。小班制度之后,两天相处下来就能记住孩子的名字。

    探访 学生用PAD解题

    在福州路小学的走廊里转一圈,安静、温馨是记者的最初感受。班里的孩子每人一张课桌,过道空间宽敞,老师要两个孩子合作互动的时候,大家就把桌子拖到一起,要听写,则分开。 1999年福州路小学建校时,成为山东省小班化教学实验试点学校,当时一个班20多个孩子,要求不超过35个。后来按照青岛市要求,上限不超过40个。福州路小学教导主任姜琳说,小班化最大的优点就是老师能针对孩子的不同特点进行指导,能因材施教。

    在19中的“PAD班”里,学生围坐在多边形的桌前用平板电脑做题,老师随时调取学生的操作界面进行讲解。小班化让这种高科技的应用成为可能。

    发布 更多学校将“控人”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王铨介绍,今后越来越多的学校会控制班级人数。到2015年,85%中小学起始年级班额不超过40人。创新人才的培养方面,教育局提出要激发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潜能,积极推进小班化教育改革。

    王铨还介绍了我市2013年现代化学校建设情况,今年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青岛实验高中、青岛美术学校、青岛外语学校、青岛三十九中新校区和青岛聋校综合楼开工建设;盲校新校建设项目将于年底前完成规划及建筑方案、规划许可证审批,完成初步设计与概算编制与审批;青岛十九中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幼儿师专和职教园区项目的选址已经确定;实验初中分校建设、国际海洋教育中心项目选址工作积极推进。一系列的现代化学校建设为新一轮的教育体制改革创造了条件。

    相关新闻

    五年间投资53亿加固788所学校

    这些年,每到暑假,就有大批学校用绿色围挡遮住进行加固工程。王铨介绍,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国务院提出用3到5年的时间对全国中小学校舍进行安全加固。青岛市虽然不是在地震带上,但是相关工作不敢放松,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当时,青岛制定了5年工作方案,计划到今年年底对全市65.5%的中小学进行加固改造或拆除重建,5年时间一共投资53亿。 5年来青岛市一共有788所学校3085栋校舍实施了加固维修,加固面积是262万平方米,有784所学校4098栋校舍实施了拆除重建,拆除面积136万平米,新建面积是227万平方米。 5年规划项目开工率是 100%,竣工率是99.97%。

    专用校车配备上,已新配备专用校车600辆,全市专用校车一共是1200辆,开通线路1327条,服务学校290所,惠及学生62227人,顺利完成年初市办实事关于农村地区配备600辆专用校车工作任务。

    新招聘上千教师超七成派往农村

    2013年全市共认定普惠性幼儿园48所,提供普惠性学位13041个。目前全市共有公办幼儿园1686所,民办幼儿园700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的73%,包括公办幼儿园,也包括民办幼儿园中的普惠幼儿园。

    2013年新招聘教师1039人,其中派往农村中小学教师772人,占全部招聘教师的74%。目前全市中小学包括民办学校在内的教师共计8.7万人。(记者 赵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