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全国首个橡胶业仲裁中心落青岛 知名专家参与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21 06:44:28 字号:TT

    早报讯 全国首个橡胶行业调解仲裁中心落户青岛,知名专家当“仲裁官”,知识产权有纠纷在家门口就能调解。昨日,青岛市仲裁委员会化工橡胶行业调解仲裁中心正式成立,今后行业内若发生涉及专利等知识产权方面的国内、国际纠纷,不用再经过漫长的诉讼,直接通过化工橡胶行业调解仲裁中心,短时间内即可完成仲裁结案。这也是全国首个化工橡胶行业调解仲裁中心。

    调解和裁决耗时短

    昨日,青岛仲裁委员会化工橡胶行业调解仲裁中心在橡胶谷有限公司成立,迈出了中国化工橡胶行业应对国际知识产权挑战的重要步伐。市北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首个化工橡胶行业调解仲裁中心落户青岛,这与青岛重要的行业地位分不开,青岛悠久的橡胶工业历史,积淀了雄厚的人才、技术、科研、信息等资源优势。作为全国化工橡胶行业产学研示范基地,橡胶谷聚集了行业内大量上中下游企业,一直致力于为整条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打造全国化工橡胶行业的经济新高地。而调解仲裁中心的设立正是在完善橡胶谷的监督服务机制,以保证企业相互合作的同时又能保持一个规范的健康的良性竞争环境。

    “以前碰到一些国际诉讼要到新加坡等地,今后可以直接通过我们的调解仲裁中心来进行。”据化工橡胶行业调解仲裁中心主任张焱介绍,调解仲裁作为除诉讼之外的最重要的法律调解机制,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张焱介绍说,仲裁可以聘请技术专家参与,消除纠纷中的技术障碍,有利于实现裁决的公正。在仲裁中,除了一般性的保密要求之外,还要求保护其技术秘密如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避免了诉讼过程中的多重泄密环节。诉讼一般持续2-3年的时间,且成本很高,诉讼双方往往因时间和费用问题而放弃诉讼,而仲裁只要3-4个月就能调解和裁决。

    知名专家当“仲裁官”

    “由国内行业知名专家做仲裁员,同时还聘请美国著名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为特邀仲裁员,相信化工橡胶行业调解仲裁中心具备承担起行业历史使命的能力。”据青岛市仲裁委员会专家介绍,仲裁中心除了聘请化工橡胶行业内的精英作为仲裁员外,还聘请美国布曼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唐永昶为特邀仲裁员,这些专家对于化工橡胶行业的机械设备、轮胎、行业现状等有一定深度的认识,对相关法律知识也相当熟悉,为后期做调解仲裁的咨询与服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记者 陈珂)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