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大2014年自招学生可自荐 突出海洋专业特色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24 07:27:52 字号:TT

    2014年海大自主招生将分类进行。昨天,中国海洋大学发布了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将所有专业分为3类,考生只能选择一类报考。海大明年自主招生计划数预计为190人。

    自招首设涉海专业类

    2014年海大自主招生计划为总计划数的5%,按照往年的招生计划测算,一般为190人。作为一所海洋特色学校,海大2014年的自招更加突出了海洋特色,将所有本科专业划分为涉海专业类、外语专业类、其他专业类,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类报考。涉海专业类包括海洋科学、大气科学、海洋技术、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态学、海洋资源开发技术、水产养殖学、海洋资源与环境、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地质学、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等17个专业;外语专业类包括英语、法语、德语、日语、朝鲜语等5个专业;其他专业类包括除上述涉海专业、外语专业及运动训练、音乐表演专业外的其他专业。

    海大招办主任刘贺表示,往年海大的自招分为外语类和非外语类两类,2014年增加涉海专业类是为突出海洋特色,同时也为招收有志于投身国家海洋事业的考生。据介绍,在自主招生中细化专业类别和特色,也是教育部对高校的要求。

    允许考生自荐报名

    前几年,海大只招收学校推荐的考生,不接受学生自荐,原因是海大的自主招生测试只面试不笔试,考生自荐难以把握考生的质量,同时会导致面试工作量成倍增加。刘贺表示,2014年海大将向自荐考生敞开大门,但报名条件有着严格的条件限制,采取“中学校荐为主,学生自荐为辅”的方式接受报名申请。据介绍,海大要求自荐学生必须有学科特长,而证明学生有学科特长的基本上就是需要提供奥赛获奖证书等。

    网报截至明年1月3日

    海大自主招生的网上报名时间截止到2014年1月3日晚上10时,接受纸质报名材料的截止日期为2014年1月7日(以收到邮戳为准)。

    收到考生报名材料后,海大将对考生的报名资格进行审核,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三等奖(含)以上奖励,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含)以上奖励的考生,可免审直接获得测试资格。资格审查结果将于2014年1月25日前公布。

    海大自招测试仍分类进行,其中涉海专业类测试方式为面试,测试注重考查考生与涉海专业相关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外语专业类考核方式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其他专业类测试方式为面试,测试注重考查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海大的自招测试时间安排在2014年春节后,外语类测试统一安排在青岛,涉海专业类、其他专业类测试地点将另行公布。

    奥赛获奖可破格录取

    奥赛获奖考生取消保送资格,立马变成了各高校争抢的对象,海大也开出了优惠条件。首先在自主招生测试阶段,对高中阶段获得下列奖项(以教育部公示为准)之一的考生,按类单独划定测试合格分数线,确定测试合格考生名单:包括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三等奖(含)以上奖励;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含)以上奖励;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二等奖(含)以上奖励;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二等奖(含)以上奖励;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奖励;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奖励。

    在录取过程中,获得海大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控制线,且专业(类)志愿服从调剂,其他条件符合相关专业要求就可以被录取。但对于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三等奖(含)以上奖励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含)以上奖励的考生,投档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控制线下10分以内,海大将向考生所在省级招办提出破格投档申请,经省级招生委员会批准可予以录取并报教育部备案。

    刘贺表示,被录取的前提是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需在特殊类型批次 (无特殊类型批次的需在本科一批次第一志愿或平行志愿A志愿)填报中国海洋大学,并在高考成绩公布后一周内登录中国海洋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提交高考成绩及志愿填报信息。

    报考涉海专业类考生将根据其高考成绩、填报志愿及特长等安排到涉海专业学习;报考外语专业类考生只能安排在外语专业;报考其他专业类考生,海大将根据其高考成绩、填报志愿及特长等安排到其他专业学习。

    海大小语种招150人

    昨天,海大公布了小语种提前测试招生简章,该校2014年将在英语、日语、朝鲜语、法语、德语5个普通本科专业开展提前招生测试工作。其中招生计划为英语30人、日语30人、朝鲜语30人、法语30人、德语30人。

    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为2014年1月3日晚10时,届时网上报名系统将关闭;接收纸质报名材料的截止日期为2014年1月7日(以收到邮戳为准)。小语种招生测试拟定于2014年春节后进行,测试地点统一安排在青岛。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两部分,初试为笔试,笔试科目为英语,学校将根据初试成绩分专业确定复试名单;复试为面试,主要进行英文水平测试(包括英文朗读、口译、问答)和综合素质测试 (包括逻辑思维、心理素质、创新意识)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