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净水器号称能解酒美容 玩概念卖到2万元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30 13:36:04 字号:TT

    “煮饺子不粘,洗蔬果不易腐烂,多喝能解酒,洗脸能防止黑斑、雀斑及皮肤老化,洗发可预防头皮痒、头皮屑,洗衣服去污力强,熬中药能增强药效……”这是一款家用净水器的商家宣传。目前,国内获得卫生部批准的涉水产品超过3000种,加上五花八门夸张的广告,让许多消费者乱了方寸。《都市快报》日前刊发文章称,对处理后的水进行功能化和营养化宣传,大多是一种噱头。

    过滤方式不同 过滤效果有别

    在市场上,净水器有多类产品,包括长得像水壶的过滤壶、安装在水龙头上的水龙头净水器、安装在厨房管道环节的净水器,以及“豪华版”的中央净水系统等,在某电商平台上查询净水器,可以找到6.7万件商品,最便宜的100多元,贵的在2万元以上。

    业内专家介绍,净水装置多是利用不同材质的滤芯,去除水中的部分杂质污染物,进而达到净化水质、去除异味的目的。目前净水器主要分为微滤(MF)、超滤(UF)和反渗透膜(RO)三类,过滤的精密度从低到高,其中微滤属于普通过滤,一般只能过滤较大的固体悬浮物、除异味等。超滤的过滤效果介于中间,而反渗透膜的过滤精密度最高,可以用于海水淡化。

    有观点认为,反渗透净水器过滤得太“干净”了,经过反渗透过滤滤掉了对人体有用的矿物质和有机微量元素。

    能解酒能美容 功能水多为噱头

    市场上净水器产品中,这类对处理后的水质作出特别描述的产品,并不在少数,如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弱碱水、磁化水等,而且,这些消费者难以理解的新鲜概念,往往也卖出了相对较高的价格。一款“高能磁化净水机”产品的经销商介绍,经过产品处理后能够得到磁化水,是“能量活性水、小分子团水、高钙高镁水、富氧水、美容养颜水、防垢抑垢水、平衡酸碱水”,能够“预防和改善酸性体质和亚健康”等多种功能。

    业内人士介绍,净水器在工艺上是多种过滤方式的组合,但净水是在 “做减法”,“市场上一些所谓的矿化水、弱碱水,用水的功能化和营养化来宣传的设备,大多是一种噱头。 ”卫生部今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进一步明确,涉水产品标签和说明书中不得标注、明示或暗示具有防治疾病作用、不得标注碱性水、活化水、能量水等内容。

    不管功能多大 建议烧开再喝

    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家用饮水机净水器时,首先要看是否有两个“认证”,一是要看其有无家用电器的3C认证;二是要看其有无卫生许可认证,并要核对净水器的品牌、规格、型号与卫生许可证是否相符。相关查询可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卫生监督中心数据库,查找涉水产品批件。 “家庭用水选择净水器,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是看本地的水质。 ”业内人士建议,在这个基础上,还是尽可能选择一些品牌产品,在材料质量方面相对可靠。

    “在平时使用过程中,要注意根据水质等具体情况,及时更换和清洗滤芯。 ”业内人士提醒说,“另外,不管哪种净水器,即便是一些标注可以直饮的净水器,都建议大家烧开了再喝。水经过处理后,在管道、容器中仍然有可能受到二次污染,烧开能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