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职生直升本科有门槛 需过程考核及综合测试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1-02 07:11:38 字号:TT

    本报讯 省教育厅日前下发《关于做好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考核测试工作的意见》,首次明确了中职生升本科需要通过过程考核和综合测试,其中过程考核合格是前提,在校期间参加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省级一等奖以上的可以免予参加综合测试。

    据悉,过程考核强化对学生中职或高职学习期间日常表现、学习成绩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情况的考核和评价;综合测试突出对本科段人才培养所需知识和能力的考查。过程考核和综合测试内容要体现试点专业在中职段或高职段所学文化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内容,同时也要体现本科段学习对学生基础知识和专业能力的要求,保证培养的贯通性。

    省教育厅规定以下4种情况过程考核不合格:在中职或高职学习期间因触犯国家法律法规,受到过司法机关刑事处罚或治安管理处罚的;在中职或高职学习期间因考试作弊或其他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行为,受到过学校记过以上处分的,或受到学校警告、严重警告处分尚未解除的;在中职或高职学习期间,有4门及以上课程(含必修课和规定学分内的应修选修课)初次考试不及格的,或有1-3门课程初次考试不及格,经一次补考仍有1门及以上课程不及格的;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身体不适宜所学专业继续学习的。

    综合测试的内容以确定的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重点对学生文化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基本技能进行考核。省教育厅表示,具体的测试科目和办法将另行制定。

    另悉,过程考核合格的学生三年在校期间参加全国及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及以上、省级一等奖的,在参加转段当年春季高考或专升本考试报名后,可以免于综合测试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的测试。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