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北站七大系统调试完毕 乘客排队抢票(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02 05:42:14 字号:TT

青岛北站七大系统调试完毕 乘客排队抢票

资料图

    北站售票首日乘客排队“抢”

    等了四五天,准备回延吉老家过年的宋先生昨天终于买到了火车票,不过今年要去青岛北站坐车了。昨日上午8时起,青岛北站1月10日起先期开行的6对列车正式开始售票,这6对列车全部为东北方向的热门车次,开售不到1小时就售出了3500余张车票。记者采访了解到,从10日正式发车到春运期间,北站的火车票一天比一天紧张,特别是普通列车的卧铺票尤其紧缺,尤其是1月16日(春运第一天)以后,四趟普通列车仅剩下少量余票,个别车次已售罄,仅剩下高铁列车还有不少空座。

    由于目前北站开行列车的预售期,与青岛站的预售期一样,互联网售票及电话订票均为2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18天。因此,从昨天上午8点起,乘客就可以买到1月20日前北站的所有火车票。下午6时许,记者登录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新版12306网站查询获悉,从1月10日起正式发车起,北站的火车票一天比一天紧张,而从1月16日春运第一天起到1月20日,青岛至哈尔滨、丹东、通化、延吉等4趟普通列车,卧铺票和硬座票基本卖完,仅剩下少量无座票,青岛至丹东K956/7次以及青岛至延吉K1054/5次,在1月18日前后已经无票可售。

    不过,从10日起北站开通的青岛北至沈阳北的G1248/5次、青岛北至长春G1268/5次两趟高铁还没那么抢手,一等座和二等座还有余票。不过,青岛北至沈阳北高铁全程8小时14分,二等座票价502元,比普通列车的软卧车票还要高出4.5元;青岛北至长春高铁全程10小时6分,二等座票价597.50元,比普通列车的软卧车票高出31.5元。

    尽管北站的火车票已经开售,但是由于目前北站仍在进行最后的完善,因此暂时还不具备现场售票能力,需到1月10日才能正式售票并办理退票及改签业务,需要购买北站火车票的旅客,目前可通过互联网、电话订票等渠道购买车票。需要现场购买车票的市民,可到青岛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以及自助售票机,购买预售期范围内的车票。需要提醒的是,与青岛火车站一样,青岛北站开行的两对高铁上午11时开始售票,4对普通列车上午10时开售。

    北站七大系统调试完毕

    还有半个月,2014年春运就要开始了,定于1月10日投入使用的青岛北站还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和完善工作。记者探访时了解到,目前北站的七大旅服系统已经调试完毕,具备了使用条件。据悉,站区设有203处监控探头,可实现车站内视频无缝监控,七大系统可为旅客进出站、候车、乘降等提供实时、准确的信息和服务。另外,北站采用中央空调系统供暖,目前还在加紧调试中。

    在青岛北站客运综合指挥中心,18块液晶电视组成的监控屏已经亮了起来,所有的服务系统都实现了智能化集中统一管理。而在北站的东西售票区,售票显示屏已经全部亮了起来,并模拟显示着提示旅客进站的相关信息,售票系统的安装调试已经基本完成,“到目前为止,车站必备的七大系统已经全部调试完毕。”青岛火车站副站长刘青介绍,青岛北站旅服系统包括广播、视频监控、时针、导向、自动查询、售票及消防监控等七大系统,而旅客要用的所有设备设施都将在近几日内全部到位。据悉,车站站房采用中央空调系统,目前还在加紧调试中。

    到青岛站乘坐火车旅客或许都有这样的体验,青岛站分了东西南三个候车厅,到了车站后需要根据不同车次找到所属候车厅,并且检票口也都是单向的,经常是排起长队。刘青介绍,不同于青岛站的候车疏散方式,即将投入运营的青岛北站采取“集中式候车和分散式出站”的方式,北站采用了集中式候车大厅,所有旅客都在一处候车,不会使得旅客进站后找不到候车厅。同时无论进出车站还是到站台乘车,都实行双通道模式。在候车大厅内,南北两侧各设了A、B各14处检票口,分别对应14条铁路线。无论乘客乘坐哪趟列车,检票时A、B检票口都会同时检票,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车厢位置,自行选择检票口然后到站台乘车。而下火车的旅客通过站台上的楼梯进入地下通道后,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目的地,自由选择东西出站口出站换乘。在旅客组织上,北站将更加方便快捷。

    12条公交线直达北站

    记者昨日从市运管局了解到,根据青岛北站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进出青岛北站道路通行实际情况,目前将有12条公交线可以直达北站,其中东广场安排10条线路,西广场安排了2条临时公交线。1月6日起,这12条公交线将接入北站。

    东广场接入10条公交线

    据悉,1月6日,在周边配套到位的情况下,先期将10条公交线接入东广场。目前,位于铁路青岛北站北侧的沧海路上,原有8条始发线路,分别连通市南、市北、李沧、城阳、崂山等区,1月6日,在沧海路公交停车场始发的23路、24路、112路、113路、118路、120路、207路、908路等这8条公交线路延伸至青岛北站东广场,并根据客流增长相应增加运力,缩短发车间隔。

    同时根据计划,东广场至太原路的大同北路将建设双向二车道的临时道路,大同北路道路建成后,将325路、603路等2条公交线路经大同北路延伸至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其中325路终点站从四流中支路延伸至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603路终点站由板桥坊调整至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

    西广场新开2条临时线

    目前铁路青岛北站西广场只有环湾路一条疏散道路,因此计划开通由青岛北站西广场至汽车北站的临1路和西广场至青岛长途站的临2路2条临时公交线路。据悉交运集团所属的603路、临1路和临2路公交线均将设置夜间11点由铁路青岛北站发车的接驳班次,用于运送最后一班乘火车抵青的乘客。公交线路运营企业将根据北站的火车运行时刻表来确定公交线的首末班车时间,基本原则就是市区主要公交线路首车到达铁路青岛北站的时间要比火车发车时间提前30分钟,末车发车时间比火车最晚班到达时间拖后30分钟。

    公交线路 23路: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海洋地质所环行24路: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大港112路: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 卧龙村113路: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流清河118路: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河套120路: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上马停车场207路: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李村公园环行908路: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河套325路: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团岛603路:铁路青岛北站(东广场)——六十五中临1路:铁路青岛北站(西广场)——汽车北站临2路:铁路青岛北站(西广场)——四方长途站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