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6成人年终奖可拿1-5万 新老员工差30倍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02 12:12:10 字号:TT

    每到这个时候,年终奖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换个新手机、提前还房贷、过年回家给老人孝敬钱……年终奖成了很多人年底最后的期盼。记者调查发现,受去年经济形势的影响,部分行业年终奖可能面临缩水。

    常年奔波能分30万

    36岁的张先生是岛城一家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兼合伙人,工作10年时间的他长年奔波省内外,帮助客户打官司。张先生的基本工资每个月2000元左右,收入主要靠业务提成,每个月少的时候提五六千,如果碰上诉讼标的较大的官司,有时候能提成几十万,足够一年的花销了。去年年终奖,作为合伙人的他从律所分到了25万的年终奖。

    今年律所效益比去年好一些,张先生预计能分到30万元年终奖。张先生说,律师行业收入差距较大,年终奖也差别很大,作为高级合伙人的资深律师一般在10万以上,新律师往往只有几万元甚至几千元。

    业绩中下发3万元

    张小姐是一家全国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公司营销岗员工,虽然赶上了今年这波地产热,但张小姐年终的荷包似乎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鼓。这主要是因为在房地产行业,营销岗位的年终奖大都直接和销售量挂钩。“说白了,我们年终奖多少和个人卖了多少房子有着直接的关系,若超额完成了销售目标,年终奖自然就高一些。 ”

    虽然从行业角度上来讲,房地产企业的白领在年终奖数额上会有所增加。但实际上,企业内不同的岗位年终奖数额也不尽相同。张小姐经过一年的努力,业绩在公司算中下等,年终奖能拿到3万元。相比营销岗位而言,策划岗位的年终奖则比较固定。与张小姐在同一单位工作的付先生是一名策划助理,年终奖为1万元,大约相当于月收入的两倍。

    某位房地产业内人士称,房地产行业员工收入中年终奖占的比重并不是很大,房企员工的收入有项目制和年薪制的区别,大部分员工对年终奖的关注远远没有提升销售业绩来得实际。

    不增不减不足万元

    今年31岁的李女士是中央垂直机关驻青的公务员,工作8年。她说,现在公务员都是阳光工资,年终奖更没有外面想的那么好。“比如我们单位,去年年终奖是7000元,包括两部分:多拿一个月工资5000元,过节费2000元。”李女士说,今年的年终奖和去年基本一样。

    零零总总共1.8万

    姬相轩2009年硕士毕业后进入青岛某高校,从助教干到了讲师,年终奖每年也都有所增加。该高校的年终奖分类较为详细,包括年终津贴、课时费、监考费、加班费等,仅以津贴为例,学校从助教到教授,按照职称、工作年限等因素,共分为12级津贴待遇,最低的一级年终津贴为9000元,每增加一级津贴涨1000元。

    姬相轩说,作为省属高校的讲师,他每个月的工资、课时费等加在一起是4000多元,今年年终奖大概能拿到1.8万元,包括1.2万元的津贴,剩下的是课时费和加班费等。“高校差别比较大,以我们省属高校为例,教授能拿三四万年终奖,讲师只有一两万,由于科研项目较多,工科教授比文科教授拿的要多不少。”姬相轩说,教育部所属高校的待遇比省属高校要高些,而且一些课题较多的知名教授,一年年终奖十几万也很普遍,院士级别的就更不用说了。

    一月工资加花生油

    市民刘小姐在岛城一家保险公司工作,对于年终奖,她表现得十分期待。因为公司业绩完成得不错,所以她预计今年的年终奖应该不会少于去年。按照往年的经验来看,每年的年终奖一般相当于一个月的工资,任务完成得好的话,可能还会有一些额外的奖励。除了奖金外,公司还会发些花生油、水果作为年终福利,但今年受新规定的影响,不知道这些物资会不会再有了。

    刘小姐的领导已经承诺2014年员工的收入肯定会上涨,岗位工资能再涨个500—1000元左右。寿险费率改革为保险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各保险公司在制定保险产品的过程中可以更加灵活,刘小姐相信随着人们保险意识的不断提升,自己的薪酬水平也会随着行业整体发展不断提升。

    两月工资还有红包

    方先生在岛城一家证券公司担任投资顾问。在A股跌幅全球倒数第一的大背景下,岛城证券从业人员整体的日子都不好过。这一年里,他见证了近十位同行的离职。但让方先生感到幸运的是,由于公司积极拓展外延业务,自己的收入水平与2012年持平。

    证券公司员工的收入主要由底薪和业绩两方面构成,其中业绩占据了大部分,底薪大约只在2000元左右。由于股市长期颓势,仅靠佣金收入很难维持下去,证券公司积极开拓的各项业务成为考核业绩的重要指标。年终奖方面也并没有大幅度缩水,和往年一样是两个月的工资,并且由于自己在融资融券业务上的出色表现,公司还有一笔可观的奖励。

    2014年,方先生对股市仍然不敢有太多期待,但证券公司开拓的各项业务却让他看到了新的薪酬增长点,他相信在金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证券公司会有多元化的投资业务,靠股票佣金生存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两月工资加薪10%

    在岛城一家化工外企工作的程小姐对过去一年的收入颇为满意。她的收入在众多大学同学中一直排在中上水平。除了工资外,公司今年还奖励她去西藏旅游了一趟,所以谈到过去的一年,她表现得格外满足。不出意外的话,她还将得到两个月的工资作为年终奖,由于外企没有物资奖励,这两个月的工资也将是程小姐全部的年终奖。热爱旅游的程小姐打算拿到年终奖之后和老公再出去旅游一趟。

    外企有着成熟的员工激励机制,对于工作业绩优秀的员工,公司经过考核后会在第二年对员工加薪10%。程小姐在考核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按照加薪标准处在10%的上限之列。也就是说,按照现在的工作水平,程小姐2014年月收入可以增加700元,想到这一点她就觉得十分开心。(记者 李德银 李沛)

    房企金融网络年终奖排前三

    据猎聘网和众达朴信管理咨询公司向网易房产提供的数据,在4730份有效问卷中,高达60.2%的人的年终奖可拿到1万到5万的年终奖,26.6%的人可拿到5000到1万的年终奖,另有3.1%的人可拿5-10万的年终奖。而在年终奖收入排名前10的行业里,房地产、金融和网络三足鼎立。当然,年终奖的数额与职场人所在的地区、层级以及行业密切相关。

    这些行业中,中房地产界占了2个,分别是房地产开发和房地产服务,前者年终奖均值为 49329.69,排名第二位,后者为38483.19,排名第9位。另外,金融界占了3个,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以55738.87的年终奖均值排名第一位,银行业和保险业也均在榜。十大“土豪”的另外3个位置则被IT行业的网络游戏、通信和互联网占据。此外,新能源和汽车行业也榜上有名。另外,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日前发布《2013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较2012年的调研结果,仅两成受访企业下调年终奖。此外,七成受访国企上调年终奖,比例最高。从行业来看,地产企业上调年终奖比例最高。上述调研显示,预期上调年终奖的受访企业比例,2013年显示有64%,高于2012年调研结果6个百分点。 一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