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北站设58个售票终端 203处监控无盲点(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02 12:12:10 字号:TT

青岛北站设58个售票终端 203处监控无盲点

  新年伊始,不少旅客都盼望着能尽快见证和体验青岛北站的魅力。昨天,记者探访发现,青岛北站的站房内主要由七大系统构成,实现了智能化服务,能为旅客带来更多的便捷。从昨天起,旅客就能通过网上电话等方式买到从北站始发的火车票了,不过北站目前暂不售票,需要等到1月10日开办客运业务后才能发售车票。

  203处监控没有盲点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北站,工人们正在对站房内的工程细节做收尾工作,所有设施设备将于1月6日前完成验收。青岛火车站副站长刘青介绍说,青岛北站的站房内共有七大系统,与集成平台连接,实现信息互通。这七大系统分别是:广播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消防监控系统、时钟系统、自动查询系统、售票系统和动态导向系统。其中,视频监控系统有203个探头,采用360°云台式、枪式等样式,可以实现占地4万平方米站房内的无缝全覆盖,无盲点辐射。自动查询系统主要通过9台自动查询机和16台刷屏机等设备,实时滚动显示各列车车次的余票信息等情况,供旅客参考。动态导向系统有75块动态标识,包括24块综合显示系统PDP显示屏,以及51块引导屏。

  窗口售票系统正调试

  “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对窗口售票系统进行安装调试,等完成了调试,所有设施设备就都调试到位了。 ”刘青告诉记者,一楼地面层即站台层,东西两侧为进站广厅,各设置6台实名制查验仪和4台查危仪,东售票厅设置8个人工售票窗口(其中无障碍窗口1个)、26台自动售取票机;西售票厅设置6个人工售票窗口(其中无障碍窗口1个)、18台自动售取票机。

  二楼高架候车层设有10个服务单元,观景平台设有1个服务单元(内有开水间、卫生间),候车层东、西侧各设1个“阳光家园”客服中心,并设有1处爱心服务区。候车层南北两侧共设有28个检票口。地下一层设有8个出站检票口。此外,全站共有楼梯42处、自动扶梯40部、垂梯20部(方便重点困难旅客乘降)、自动检票闸机110台、开水茶炉14个。

  消防监控可楼宇自控

  据介绍,北站的消防监控系统可实现楼宇自控,能感应烟雾,站房内的每一个点如果有“情况”,在监控室里都能及时监控到。楼宇自控是指站房内的电梯、水泵、风机、中央空调等电力设备,用强电驱动,并实时在线监控,通过设置相应的传感器、行程开关、光电控制等,及时检测设备的工作状态等。

  楼宇自控具有先进的报警功能,一旦系统或现场设备出现故障,以及监控的参数超过限定标准时,都会发出报警信号,出现在显示屏里进行声光报警,操作人员必须确认后,报警信号才能解除,并由操作人员设置相应的危险级别。(记者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