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山公园人工湖结冰 儿童湖面溜冰频闹悬(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03 06:39:39 字号:TT

中山公园人工湖结冰 儿童湖面溜冰频闹悬

    入冬以来,我市不少湖面结了冰。“有孩子在中山公园人工湖的冰面上玩耍,近日天气暖和,冰面没有那么结实,万一掉下去怎么办!”市民刘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说。对此,中山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将在人工湖周边增添防护栏,加强巡逻。

    儿童湖面溜冰频频闹悬

    据刘先生介绍,他在中山公园散步时,看到有儿童在湖面上溜冰,还不断拿大石块砸向结冰的湖面。“湖里有些地方的冰面已经开始融化,孩子在冰上玩,还经常会摔倒,让人感觉战战兢兢的。”刘先生介绍说。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中山公园环岛湖,看到湖上的冰层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融化。湖周围有家长带着孩子玩耍,不少孩子欢快地跑到湖边捡石块,向冰面上砸去。“孙子很喜欢砸冰玩,天天嚷着来。”住在中山公园附近的张大爷说,冬天只要湖面结冰,他的孙子就要来砸冰玩。如果不带孙子来,他就会偷偷往外跑,让张大爷很头疼。

    冰面承重受多因素影响

    环岛湖上阳光照到的地方,冰面几乎已经融化,只能看到一层薄薄的冰浮在水面上。阳光没有照到的地方,冰层看起来则比较厚。记者在湖边捡起一块砖头大小的石块向冰面砸去,深处的冰面并没有出现一丝裂痕。在冰面比较松动的位置,记者用树枝挑起一块碎冰,看到冰的厚度有15厘米左右。

    15厘米厚的冰究竟能承载多大的力量呢?记者随即联系到了青岛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马兆立老师,他表示,冰的承重能力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冰面的厚度和大小、人的体重和脚的大小,还有冰面是否有裂纹和冰下是否有水等。目前为止,也没有一个公式能准确地测出冰面的安全承载力。如果通过肉眼来测量冰上能否走人则更是不准确的,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到冰面上行走。

    公园将加强防护巡视

    在环岛湖的南侧,记者发现这里并没有安装防护栏,人们可以直接沿着湖边的土路走进结了冰的湖面上。100多米长的土路路面崎岖不平,如果不留意脚下可能会摔进湖里。土路上虽然有“水深危险,请勿靠近”的警示牌,但还是有不少市民从这里走过。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中山公园管理处,一名姓丁的工作人员告诉表示,环岛湖是刚修建不久的人工湖,最深的地方不到两米,结冰的厚度根据不同位置也有差别。她提醒家长要看好孩子,不要让孩子去湖面上玩。针对人工湖南侧没有防护栏的问题,她表示会向上级反映,将在南面增添防护栏,在鲜明位置做好警示牌,加强湖边巡视力度。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