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54部门向市民述职(第四组)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1-05 14:06:49

青岛市卫生局局长 曹勇

    【数字报告.卫生局】

    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2013年,医疗卫生整体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有所改善,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80.71岁,孕产妇死亡率为2.88/10万(同比下降66%),婴儿死亡率为3.2‰,主要健康指标继续处于全国前列,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全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4706万人次、住院12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8.2%、9.7%。

    市妇儿医院(二期)项目完成主体施工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就医环境极大改善。大力实施卫生“百万平米”设施建设,开工建设项目62个,竣工面积27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3亿元。其中,市第三人民医院即将投入使用,市妇儿医院(二期)项目完成主体施工,红岛医院选址确定,市立东院二期已立项,10余所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完成改扩建,4000余个村卫生室以居民健康档案为核心的信息系统全面启用。积极支持社会资本办医,开工建设民营医院20个,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就医需求。全市新增床位4000余张,每千人口医疗床位数达5.33张,同比增加8.5%。

    群众用药更便宜 患者就医减负担

    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继续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鼓励非政府办医疗机构销售和使用基本药物,同时推行药品集中采购和药款集中支付管理,根据社会药店平均售价确定采购药品价格,让群众最大限度地用上廉价药、放心药。今年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共采购基本药物14亿元,药价平均降幅27%,为群众减轻用药负担2亿元。

    在即墨、黄岛8家医院推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取消以药补医,药占比下降5.5%,门诊患者次均费用下降8%,医药总费用同比增幅减少12%,为群众节省医药费用1.5亿元,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