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境外投资再掀热潮 去年对外投资逾70个亿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1-06 06:27:54 字号:TT

    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去年,青岛境外投资再掀热潮,青岛企业斩获颇丰。据统计,去年全年,我市新核准对外投资项目 72个,对外投资额11.8亿美元,同比增长17%,折合人民币约71亿元,继续高居全省首位。

    海外并购继续升温

    全市新核准企业海外并购项目 10个,对外投资额2.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 42.9%、254.1%。其中,青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 9800万美元成功并购瑞典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项目,将推动我市产业结构升级,提升我市高端制造业发展水平。

    优势产能转移加速

    去年全年,我市新核准优势产能境外转移项目22个,对外投资额4.7亿美元,分别增长38%、160%,行业涉及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汽车、轮胎制造、精炼植物油等领域。其中,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125亿美元在法国设立奶粉加工厂,成为我市有史以来在境外投资最大的食品制造加工项目。青岛耀杰时装有限公司在缅甸设立公司进行服装生产加工,即发集团继越南开办工厂后,在柬埔寨新开第二家境外服装加工厂,都是我市优势产能境外转移的重要体现。

    建设海外经贸合作区

    为抢抓国家出台新政支持企业建设具有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性质园区的机遇,青岛瑞昌棉业、太平洋国际、中启控股、中加科技、恒顺电气等重点企业,在非洲、北美、东南亚等国家地区投资建设加工制造、农业产业、商贸物流、资源利用等境外园区。

    据了解,为给青岛企业境外投资创造良好环境,市商务局创新完善推进境外投资重大项目新机制,积极争取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支持44家重点企业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密切与金融、保险及有关部门联系,形成银企合作、部门协作、组建“联合舰队”,合力推进重大境外投资项目新机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