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想做房奴还得先等贷 银行房贷收紧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4-01-07 13:25:39 字号:TT

    新年伊始,按照惯例是银行信贷额度较为宽裕的时点,有购房需求的青岛市民期盼房贷能够宽松。昨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访了青岛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大多数银行贷款额度仍然趋紧,首套房基准利率则成为各家银行的主流,加上本月新发放的额度主要用于消化去年积压的贷款单子,眼下想做“房奴”也需要排队“等贷”。

    新年房贷吃紧难缓解

    记者调查发现,在房贷政策方面,青岛多家银行并没有明显变化。对于首套房,银行的首付要求一般都在三成以上;利率方面,只有少数银行为吸引客户给出了九折优惠,多数银行执行基准利率。而对二套房的政策,各家银行都是严格执行首付六成,利率上浮10%的标准。

    在山东路一家国有大行的网点内,市民杨女士向办理房贷的客户经理抱怨:“不是说今天可以放款的,怎么又推迟了!”记者了解到,杨女士看好了位于市北区山东路一处的房子,去年12月下旬就申请了房贷,银行称放款要延迟到今年1月,而目前什么时候能拿到贷款,银行仍然没有具体答复。“元旦过后,银行划拨了新的额度,但首先要处理积压的贷款案件,所以新办贷款还是需要耐心的排队,不能指望翻过年房贷放款慢的问题就得到迅速解决。”该行客户经理表示。

    随后,记者走进了位于香港中路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个贷经理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我们行暂时不受理个人房贷业务,而对前来网点咨询的客户会告知审批时间需要等一两个月,利率也会相对上浮,客户听到没有优惠政策会主动放弃申请。”记者还了解到,由于信贷结构的调整,去年该行主攻小微企业贷款,从而收紧了房贷业务。“房贷业务什么时候开始受理,我们也在等待总行的通知。”个贷经理李先生表示。“不少银行暂停了房贷放款,一些银行表面上仍正常开展房贷业务,实际上批准房贷时间已无限期延迟。”有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如此表示。

    房贷不再受银行偏爱

    由于房贷在很多银行眼中已经成了一个“不赚钱”的项目,因此多数银行不再偏爱房贷。

    记者了解到,与房贷额度紧张同时出现的是,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日益重视起来,为适应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不少银行在信贷模式上做了重大创新,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以前我们这边的房贷占比很高,但现在总行的方向发生变化,多数贷款都投向小微企业了,房贷的金额自然就被瓜分了。”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房贷的贡献率没有小微贷高,银行也是企业,自然要向效益好的行业重点投放。而且现在政府又在引导支持小微企业,银行这种行为也能得到监管层支持,何乐而不为。”

    上述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分析表示,房贷不仅利率上浮空间小,往往还要再给予折扣优惠。相对于小微企业贷款可以上浮20%~30%的利率来讲,房贷业务的利润其实不算大,加之占用资金多、周期长,所以银行会选择将大量的资金投向其他用途。

    相关链接

    国管公积金结清后再贷须等5年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自2014年元旦起,中央国家机关职工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结清满5年后,方可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三套房的,国管公积金中心不予受理。

    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近日就此发布通知,称此举是为了进一步规范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改进差别化信贷政策的具体管理措施,以更好体现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互助性与公平性,使更多的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职工享受到制度优惠。(高扬)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