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李村逆袭三年超越台东 成青岛第一商圈(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07 14:22:16 字号:TT

    根据青岛市商务局的最新统计,李沧商圈三年新增主力商业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总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已经超越台东商圈,成为青岛商业面积最大的商圈。未来两年,李沧商圈商业面积将达到200多万平方米,成为山东半岛最大的商圈。借助世园会和地铁建设,李沧迅速成为刚需置业的首选,缩小了南北差距。

    突飞猛进 商业面积三年扩四倍

    李村大集在解放前曾是山东四大集市之一,借助于历史上形成的浓厚商业氛围,青岛地铁M2、M3线将在此交叉所形成的优越交通条件,李沧商圈实现了快速逆袭。

    李沧商圈崂山百货、利客来和北方国贸是“传统三强”,最近两年,三家陆续完成了新一轮改造升级,崂山百货和北方国贸焕然一新,利客来扎根城乡两个市区发展迅猛。维客集团的地铁商业项目一旦建成,也将成为新的焦点。

    李村商圈的后来者显示出惊人的规模和发展势头:伟东乐客城、李村万达、李沧宝龙广场、苏宁电器个个都是巨无霸,此外还有银座广场、中防商街、奥克斯商业广场也抢滩李村商圈。

    据市商务局介绍,短短三年时间,李沧区已建商业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在原有不到20万平方米商业面积的基础上,增加了近80万平方米,成为山东半岛地区商业面积最大、商品门类最全、购物环境最优的“第一商圈”。预计,李沧商圈未来三年内将达到200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届时,李沧人均商业面积即将达到2.5平方米。“按照体量、品牌来计算,李沧商圈超越了香港中路、台东,无疑成为岛城商圈的‘魁首’。 ”

    商业大鳄入驻的同时也为李村商圈的品牌带来了革新。HM、ZARA、优衣库、星巴克等国际知名品牌提升了李村整体品牌档次。在伟东乐客城,不同的品牌有序穿插,商场一角还搭有舞台,每到周末都会举办精彩演艺活动,有时还会有“名人”登台。

    刚需腹地 消费人群在不断增长

    李沧商圈发展速度之快,离不开楼市的活跃。李沧区目前正处于“转型期”,一方面继续扮演着青岛楼市居住核心区的角色,另一方面也在逐步依托区域内世园会的举办和李沧交通商务区的建设不断升级城市品质。较低的房价和区域规划建设为促进李沧商圈快速发展提供了条件。

    近年来,房价从6000-10000元不等的李沧区新房,成为岛城居民置业的刚需首选。很多在市南、市北、崂山区工作的外地青年,在这里安家,娶妻生子,为李沧区带来了勃勃生机。根据青岛市网上房地产的统计,2011-2013年,李沧区销售新房45085套,位居岛城前两位。据估计,到2020年,因购房原因李沧将新增20多万居住人口。居住人口的不断增加为李沧商圈发展带来了基础动力。这也是李沧商圈三年超越台东商圈的最重要原因。台东商圈虽然静态人口密度大,但增速远远不及李沧商圈。

    老树新芽 台东商圈治堵聚人气

    李沧商圈的迅速崛起,让台东商圈感受到了压力。目前,台东商圈主力商场面积不到50万平方米,已经大大落后于李沧商圈。尤其在大型体验式购物中心方面,台东商圈落后甚远。

    就台东商圈未来发展来说,“治堵”是最紧迫的问题。由于先天不足,台东商圈一直以来都是青岛市停车矛盾突出的区域,每到周末,总是人流拥挤、道路拥堵。据统计,每天涌入台东商圈的人流至少30万人,按照每10人开一辆车计算,至少有3万辆车在台东周边行驶。平均每10辆车要抢一个停车位,不少有车一族称在台东寻找一个停车位“难于上青天”。不少市民因为“停车难”问题,转投其他商圈进行购物。

    针对台东商圈停车难,即将在今年实现主体完工的台东当代广场停车场的建设备受关注。与此同时,人和路旧城改造项目也将建设地下停车场,新建停车泊位800个左右。未来台东利群停车场改造项目完工后,将为台东商圈新增330个停车位,预计将一改台东核心商圈周边“车位难求”状况。不过,交通问题彻底改善还需要地铁的开通。

    根据市规划局规划,原利群商厦将进行扩容,新建部分将通过整体设计,建成一个地上十层的综合建筑项目,与地铁2号线相通。此外,威海路以东、台东一路以北、人和路以西、台东三路以南地块将实施整体改造,打造一个大型的购物中心,将提升台东商圈的商业空间和发展预期。

    记者 李沛

    新闻延伸

    三大高端商业今年开业

    据商务局介绍,今年将有三大商业中心有望开业,对岛城商圈布局产生巨大影响。

    香港中路与山东路交界处,总面积达45万平方米的华润万象城正在紧张施工中,其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万象城。作为全国第六座都市综合体华润中心的核心构成,青岛万象城规模最大、店铺数量最多,堪称万象城品牌旗舰。此外,香港中路与南京路交界处的银座也号称要打造高端城市综合体,总规划建筑面积为36万平方米。在市北区合肥路,青岛地区最大的永旺购物中心正在内部施工。

    三大高端商业综合体不约而同地均在2014年建成开业,可以预计2014年将成为商圈再一次升级的时间。

    相关新闻

    岛城打造新七大商圈

    李村商圈的崛起只是岛城众多商圈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市商务局发布的《2013年青岛市商业网点建设导向意见》,岛城将围绕七大商贸集聚区的规划建设,重点加快能快速提升商圈辐射能级的购物中心、综合超市、大型专业店和品牌折扣店等业态引进,培育包括市南前海时尚都市商贸区、市北浮山商贸区、市北新都心商贸区在内的七大商业中心,去年已完工面积200多万平方米。

    市南前海时尚都市商贸区

    结合华润中心、泛海国际、银座中心以及绿城等项目建设,可分别配置购物中心、百货店以及大型综合超市,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打造我市核心高端品牌、时尚消费集聚地。

    市北浮山商贸区

    结合佳世客项目和规划中的合肥路商业广场项目建设,重点配置大型综合超市、各类专业店等业态,培育业态先进、功能齐全的商贸新区。

    市北新都心商贸区

    结合旧城改造和地铁车站建设,规划大型综合超市和各类专业店,满足周边区域居民消费需求,培育与商务功能有机结合的商贸服务集聚区。

    李村商贸集聚区

    结合伟东乐客城、地铁李村车站和李村维客广场等项目建设,可配置购物中心、大型品牌折扣店等业态,提升商圈档次和服务功能,打造城市区北部现代化商业中心。

    城阳商贸区

    结合时代中心、特易购等项目建设,配置大型综合超市和各类专业店,培育城市北部商贸集聚区。

    西海岸商贸集聚区

    结合金石广场、新罗马假日广场和海上嘉年华等项目建设,配置百货店、各类专业店和品牌专卖店等业态,完善西海岸中央商务区的服务功能,打造西海岸的高端商贸中心。

    即墨西部商贸区

    结合即墨百货城的建设,重点配置服装类专业店和品牌专卖店,提升商圈档次和规模,打造在全国服装行业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特色商贸集聚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