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火车五大金刚助春运 有海豚有猎豹(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08 12:14:14 字号:TT

青岛火车五大金刚助春运 有海豚有猎豹

青岛火车五大金刚助春运 有海豚有猎豹

青岛火车五大金刚助春运 有海豚有猎豹

青岛火车五大金刚助春运 有海豚有猎豹

青岛火车五大金刚助春运 有海豚有猎豹

    昨天,记者从青岛客运段了解到,今年春运,主要有五种列车车型奔驰在铁路上,其中三种是动车,一种是普快红皮车,另一种是去年12月27日济南铁路局唯一启用的一列新车型特快列车。

    五种列车肩负重任

    昨天,记者来到青岛客运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运,从青岛火车站终到始发的主要有五种车型,包括CRH80BL、CRH380A、CRH5三种动车车型,以及25K普快列车车型和25T特快列车车型。其中,CRH380BL属于长编组车型,有16节车厢,包括从青岛发往上海虹桥、北京南和沈阳北的列车;CRH380A是短编组车型,有8节车厢,包括从青岛发往北京南、天津西和合肥的列车;CRH5也是8节车厢,是用于青岛发往济南的列车。

    25K是指普快列车车型,也就是红皮车。目前,青岛发往西安、广州、福州、南宁、成都、菏泽曹县等地的列车都是红皮车,除青岛到南宁的列车加了一节发电车厢等特殊车辆外,一般的红皮车都是18节车厢。 25T是指特快列车车型,目前济南铁路局只有一辆,于去年12月27日开始在青岛火车站使用,从青岛发往西宁西。

    调配车辆增加运力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红皮车是不会被淘汰的,现阶段来看,它有存在的必要性。红皮车有空调,价格相对便宜,所以受到旅客的欢迎。”青岛客运段的工作人员表示,每种车型都有各自的特点,在繁忙的春运期间,都在各自的轨道上发挥着作用。

    “青岛发往北京南的动车有好几趟,根据不同时段的运力要求,有的车次采用长编组车型,有的采用短编组车型。在春运期间,为了增加运力,我们也会根据需要对列车做出一些调整,比如把两辆短编组车型连接在一起,组成长编组车型。 ”工作人员表示,青岛火车站始发的临客列车,由青岛客运段负责调配车辆,会整体统筹,从现有的列车路队中调配车辆来“支援”。

    五种列车各显神通

    CRH380A型电力动车组,主要营运在新建的高速城际铁路及客运专线。 CRH380A系列采用了铝合金空心型材车体。持续运营速度为380公里/时,最高运营时速为468公里。

    CRH380BL动车组一般为16节编组,运营时速为350公里。部分仍采用CRH3型动车组的“海豚”车头,部分采用全新的流线型车头,看起来像奔跑的“猎豹”。

    CRH5型电力动车组,每列8节编组,设计营运速度为250公里/时。列车可通过两组联挂方式增至16节。

    25T是25型系列的最新型号。是今年春运期间青岛火车站始发的唯一一列白皮特快车,有18节车厢,构造速度为180公里/时,最高运行时速为160公里。

    25K型客车是为中国铁路第一次大提速开行的特快列车研制的铁路客车车体,构造速度为160公里/时。具有速度快,运行平稳的特点。(记者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