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豪华出租将退出历史舞台 起步价一律9元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1-08 12:01:1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月8日讯 昨天,记者从青岛市物价局获悉,今后青岛更新后的客运出租汽车将取消标准型和豪华型的划分,凡更新后的客运出租汽车,一律按起租费9元(基价3公里内)、车公里租价1.4元的标准执行,豪华出租将逐步退出市场。

    12元豪华车将逐步退出市场

    市物价局7日下发通知,今后本市更新后的客运出租汽车将取消“标准型”和“豪华型”车型的划分,其运价也不再分“标准型”和“豪华型”,而是采取统一的运价政策。 

    今后凡更新后的客运出租汽车,一律按起租费9元(基价3公里内)、车公里租价1.40元的标准执行。过渡期间,按照“新车新办法、老车老办法”的原则,未到车辆更新年限的“豪华型”客运出租汽车,仍继续起租费12元 、车公里租价1.90元的标准执行,直到车辆更新结束为止,或由经营者自愿提出申请,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备后,可执行统一后运价,变更后不得再次更改。 

    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岛城出租车的更新,起步价为12元的豪华车型将退出岛城出租车市场。 

    分里程段提高空驶费比率 

    本次调价,本着“既不增加大多数乘客负担、又可保障出租车驾驶员收益”的原则,采取分里程段提高空驶费比率的办法。 

    具体标准是:出租车运营超过6公里(不含6公里)低于35公里(含35公里)部分,每公里按车公里租价的50%加收空驶费;超过35公里(不含35公里)低于100公里(含100公里)部分,每公里按车公里租价的150%加收空驶费;超过100公里部分,每公里按车公里租价的175%加收空驶费。

    此次新规定的制定在保障出租车收益的同时,其实也是对之前市民打车过程中“长途一口价”的有效制止。

    部分车辆计价器已更新 拼车族每人都可有发票 

    火车站、机场、长途站等客流集散地,乘客常会合乘出租汽车来降低自己的出行成本,但之前出租车计价器无法按照合乘规定打印车票的问题,通过本次调整计价器程序,对同一地点上车、不同地点下车的乘客,将增加按下车地点计价器显示金额70%打印车票的功能。 

    要想实现上述新功能,需对计价器程序进行相应调整。可由车主提出申请,所在企业统一组织进行升级,并按有关规定进行检测,也可在计价器年检时一并调整。计价器调整后的出租汽车,应当张贴新式运价标签。 

    据了解,该办法自2013年12月30日起执行,具体时间以车辆更新或计价器调整完毕为准。执行范围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营运的客运出租汽车。即墨市、平度市、胶州市、莱西市可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现行客运出租汽车运价政策。 (记者 孙璐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