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2013离婚人数创纪录 为买房离婚一脸高兴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08 12:14:14 字号:TT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民政局获悉,刚刚过去的2013年,青岛离婚夫妻人数创有记录以来新高,全市共有2万多对夫妻分道扬镳,比前年多离了4000多对夫妻,平均一天有54对左右的夫妻离婚,与之相反,全市共有七万对新人结婚。

    事例 80后夫妻离婚不听劝

    “截至去年年底,我们共为3196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昨天下午,市北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于强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初开始,平均每天都能受理10多对夫妻的离婚申请。虽然设立了关爱婚姻驿站,由工作人员劝导前来离婚的夫妻,以免因一时冲动而分手。但在实际工作中,接受劝解的夫妻并不多,许多人来到婚姻登记处后,就直接要求办理离婚手续。 “现在办理离婚的以80后居多,一些人可能在婚前彼此没有了解清楚,或是独生子女在家受照顾,生活后独立承担家务因而可能会有口角,双方激动后就办离婚。 ”

    原因 为了买房子夫妻离婚

    今年岛城离婚夫妻数量猛增,除了不少因为感情或生活琐事而分道扬镳外,为房子而离婚的夫妻不在少数。虽然婚姻登记处挂出了“楼市有风险 离婚请谨慎”的警示语,但显然没有奏效。于强对记者说,去年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夫妻为房离婚。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房产政策,导致夫妻离婚后可以节省相关费用或取得资格,从去年年初开始,这种现象就一直在持续。

    “有的离婚夫妻,脸上看不到一点忧伤,反而觉得挺高兴的。”于强说,2014年上班第一天,该婚姻登记处就为9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 “我们劝解的时候,他们明确表示离婚只是年底想要买房。 ”于强说。

    市南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截至下午3时,他们已为6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去年全年,市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共办理了2500余对离婚手续,和常年1000余对的数量相比,办理量显著上升。

    从全市来看,去年共有两万多对夫妻分道扬镳,比前年的1.6万余对多离了4000多对夫妻,是有记录以来全市离婚数量最多的一年。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负责人此前做客政务在线时公开表示,离婚率攀升和房产调控相关政策有直接关系。

    数据 去年7万对新人登记

    来自市民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市共有7万余对新人喜结连理,和前年的7.7万余对相比略有回落。“2013年在民间有无春年的说法,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结婚人数的攀升。 ”市婚庆协会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从2006年以来,我市结婚人数逐年攀升,至2010年短暂回落,2012年全市结婚人数创历年新高。

    相关调查 山东男性恋爱花费较低

    昨日,有国内最大婚恋交友运营平台——世纪佳缘主办的 《2013-2014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正式出炉,这已经是第5年发布。本次调研共有97594人次参与,最终认定有效样本72660份。其中,男性样本35047个,女性样本37613个,包含各年龄段、各社会阶层有婚恋交友需求的男女。

    调查显示,在对方提出分手后,四成女性会干脆分手,只有16%的男生会这么做;女性在被分手这件事上表现出决绝的一面,男性则会通过谈话(72%)和各种手段(13%)努力挽回感情,女性的相应比例仅分别为58%和3%。 61%受访者在半年内可以走出失恋阴影,八成以上在1年内基本都可以走出失恋阴影;8%的受访者需要2年或更久。调查显示,在全国众多城市中,青岛的男性比较接受网络的婚恋交友。而山东、河北等省份的男性在恋爱中的花费相对较低,山东在全国排名第26。(记者 田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