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多所驻青高校开始放假 车站现首批学生流高峰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2 06:26:06 字号:TT

    昨日是西海岸多所驻青高校放寒假的第一天,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出现春运前首批学生返乡客流高峰,黄岛汽车总站加开了70部临时客车应对学生返乡高峰。

    天没亮学生挤满车站

    “各位同学,本班次是由黄岛发往济宁的加班班车,班车将在6点10分准时发车。请同学们核对一下自己的车票是否有错乘情况,同时检查一下自己的随身行李是否有遗漏或错拿情况。”昨天清晨,天还没亮,交运黄岛汽车总站内便人潮涌动,工作人员正忙碌地应对客流高峰。

    据了解,这些客流大多为区内刚刚放假的学生。虽然春运尚未开始,但学生流的到来已经掀起了第一波客流高峰。记者在现场看到,从马路四面八方蜂拥而至的学生们手提大包小包的行李纷纷走进车站,发车员正在车站发车现场向今年放寒假返乡乘车回家的学生作发车前的告知事项。

    清晨6点10分过后,车站工作人员仔细检查了客车当日的车辆门检记录单、营运证、从业资格证及核对好车内乘车人数后,发往济宁的“鲁BN5907”班车在朦胧的夜色中缓缓开出了黄岛汽车总站,送学生踏上了返家之旅。

    增开学生绿色加班通道

    昨天是西海岸多所驻青高校放假的第一天,从之前的预售票预测,1万多名学生都要当天离校回家。为了方便学生乘车,车站于早晨5时30分提前做好了“纳客”准备,将6号售票窗口设为学生售票窗口,鉴于流水班线客流较大的情况,特意将流水售票口对外开放,避免购票高峰期的客流拥挤。

    在候车发车区,车站增开了学生绿色加班通道,及时启用新建的第二、三候车大厅,以确保学生流第一个客流高峰的期间运行加班、包车的需要。车站工作人员联合开发区交通主管部门在车站现场及时办理学生包车和加班车营运手续,同时安排稽查执法人员在车站周边巡逻执法,严厉查处没有营运资质的非法个体车辆,车站还安排专人在出站口疏导交通,保障高密度发车的情况下道路畅通。

    为了给学生客流提供更周到的服务,交运黄岛公司“温馨助暖”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也一早就到达了发车现场,协助维持秩序、搬运行李、引导乘车等。

    学生流高峰将持续3天

    “这次寒假学生流高峰将持续3天,预计客流将突破2.5万人次,从售票情况来看,客流以胶州、城阳、即墨、济南、烟台等省内中短途为主。”交运黄岛汽车总站站务处副处长薛秀兰介绍,车站根据各高校预售票的状况调配了加班车辆70余部,增加100多个班次,确保运力充足。

    据悉,这也是开发区对所有参与春运的车辆安全检测后车站迎来的首个客流高峰。截至当日下午4时,交运黄岛汽车总站已发送旅客1.3万人次,比平时客流高出1倍多。从本月16日后将有可能出现民工流、探亲流、学生流、商务流多流叠加情况,本月28日至31日前四天将迎来今年春运的客流最高峰。(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俞方平 刘一蓬 摄影报道)

    新闻花絮

    爱心车票送困难学生回家

    早报讯昨日,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的困难学生小王通过学院发放的“爱心车票”坐上了返乡的长途车。“学院的‘爱心车票’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我们心里暖暖的。”拿着手中的车票,小王脸上洋溢着微笑。此次,山东科技大学共为20名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发放了“爱心车票”。

    据介绍,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自1998年就开展 “爱心车票”行动,目前,已累计为学生发放6万余元的“爱心车票”。“我们学院一直重视资助贫困学生工作,尽力帮助一部分困难学生减轻经济负担,让同学们能够安心学习。爱心车票活动是学院爱心基金的一项重要内容,尽管可能对同学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里面凝聚的是全院师生的浓浓爱心。”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秦昌盛表示,如果学生在经济上遇到了临时困难或者紧急情况,还可以提交求助申请,学院在核实情况后会为其提供帮助。(记者 刘海龙通讯员 王毓静 冯莎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