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5点半排200米长队 隧道公交开专线送学生赶火车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2 06:33:45 字号:TT

    早报讯 春运大幕还未开启,但随着岛城各大高校陆续放假,岛城昨迎来首个学生返乡高峰。由于隧道1路线经过的山科大、滨海学院、理工大、北电等4所高校集中放假,昨天一早乘坐隧道1路赶火车的学生乘客就“鼓了”。记者从青岛公交海底隧道路队了解到,为保证学生顺利返乡,他们开通了“平安返家学生专车”,隧道1路线55部车连轴转,并从隧道2路、隧道5路、隧道6路抽调了45辆车前来支援,还安排了“专车”将学生“一站式”直接送到火车站。全天仅隧道1路线,就运送了3万多人,其中学生约有2万多人。

    5点半排起200米长队

    昨天清晨5时左右,开发区高校的大学生们拖着行李来到黄岛前湾港区域的隧道1路始发站,不到半个小时,就已经排起了200米的长队,等待乘坐隧道公交前往火车站赶火车。针对这种状况,公交海底隧道路队早有安排,5点40分,两辆头班车齐发,随后将原本5分钟一班车的间隙调整为3分钟一班,尽快送走乘车学生。6点半以后,学生客流越来越多,隧道公交改为流水发车,走一辆发一辆。

    “我是晚上7点的火车,不过早出门不耽误事。”昨日上午10时左右,山科大学生小黄提着大堆行李排在长龙似的队伍中,他说看到同学都提着行李走了,他也急得慌,不如早点出门,早到了也没关系,可以到火车站附近逛一逛,买买东西。直到上午10点40分,长龙似的队伍才变得短了一些。不过到了中午12点40分,新一拨学生出行高峰再次出现,四五百人在车站又排起了长队。

    与此同时,在隧道2路薛家岛枢纽站原本人流稀少的站台上,昨天一早人也一下子多了起来,从上午到下午,队伍一直有50多米长。“今天是高校学生放假返乡的第一个小高峰,原来周六跑一圈下来就能拉到十几位乘客,而今天早上7点30分,就出现了爆满,一圈下来,拉了大约120多人,大部分是赶火车的大学生。”隧道2路线驾驶员刘艳说。

    抽调38辆车发专线

    记者在山东科技大学门口看到,隧道2路、隧道5路、隧道6路也派车来“支援”隧道1路。公交海底隧道路队队长尹忠说,隧道1路线途经山科大、滨海学院、理工大、北电等4所高校,此前他们就提前了解到这几所高校的学生从昨天开始放假,将有大批量学生集中乘车返乡,提前做出了安排和部署,增加了直达火车站的区间车,保证学生客流快速输送。

    据悉,平时隧道1路全天的客流量也就在1.4万人上下,昨天截至下午5点就已经运送乘客3万人次。尹忠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大学生返乡,当天他们还安排了38辆大学生返乡专车,并且直接开到了山东科技大学门口,发车后沿途不停靠,直接开到火车站,38辆专线车总共发送了216车次,加上原隧道1线路的55部车的220车次,总共运送乘客3万余人。

    据统计,昨天,隧道1路、2路、5路、6路四条线路共运送乘客5.9万人左右。 (记者 吴帅 通讯员 董雪华 摄影报道)

    提醒

    回家路上别落下东西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大学生返乡高峰时,隧道路队就会捡到许多物品,包括手提电脑、钱包、火车票和一些青岛特产,为了赶火车失主也来不及来领取,只能等假期结束回来后再取,有些食品类东西容易坏掉,隧道路队只能找冰箱给放起来。尹忠说,今年他们提前将大学生专车的所有驾驶员信息打印出来送到学校,一旦有学生丢失物品可以很快查到,如果学生赶火车没有时间到路队认领,工作人员还会将失物送到火车站。当天隧道1路线驾驶员黄慕华就捡到了大一学生李倩的手提电脑和一个装有海米和干鱼的背包,为了不让她耽误乘坐14点38分发往泰安的火车,隧道路队工作人员卢凤玲就坐着直达车赶到火车站将东西送到学生手中。昨天,隧道路队共捡到乘客丢失的电脑4台、手机2部、背包5个,物品已全部认领归还。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