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4359名考生迎战美术统考 父母寒风中陪考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3 05:53:31 字号:TT

青岛4359名考生迎战美术统考 父母寒风中陪考

    昨天,全市4359名美术考生在5个考点参加了全省美术统考,今年的美术统考难度比往年略低,略有难度的是毛绒玩具熊和亮着的台灯。与去年相比今年美术考生增加了近300人,记者调查发现“半路出家”考生卷土重来。

    寒风中父母陪考

    “我临出门的时候,跟酒店已经订好饭了,回家就能吃上。”昨天上午全省美术统考六中考点外,几名考生家长在寒风中一边跺着脚,一边聊着各自的孩子。一名胶州的考生家长徐女士在几名家长中显得颇有经验,“我们去年考了一年了,没考好。”徐女士提醒其他几名家长要做好心理准备,“去年我和孩子她爸轮流陪着她去考,又是青岛、又是潍坊、淄博,还去大连考了一趟,差不多跑了近一个月。”考生家长感慨:“累死了。”徐女士说。

    上午的造型基础11点半考试结束,铃声响了之后,考生们如潮水般涌出校门,市民张先生在6中校门外左等右等,女儿就是不出来,“她就是6中的学生,应该不会出什么意外。”考试结束快半小时了,张先生的女儿才跟另外一名女同学拉着手走出来。

    台灯点亮是今年亮点

    “还算简单吧。”昨天上午,青岛6中考点外结束考试的学生告诉记者,素描的考试内容大都是日常见的、用的,有台灯、玩具熊、一盒颜料、两支管装颜料、一本打开的书、一支画笔,这些东西都要画在一个灰色的桌面上。记者在考点外,调查了十余名考生,大家都表示今年的试题比去年要简单一下,去年的军号和书包很多人没有画过,并且在构图时处理起来难度较大。不过也有考生表示,玩具熊有些难度,“形状不是很难,但要画出毛茸茸的那个感觉挺难的。”莱西一中南校的考生郭枫说。

    青岛天龙中学的美术教师赵毅认为,今年的美术统考题目常规中有亮点,“往年考的都是单纯的静物,今年的亮点在于点亮的台灯。”赵毅认为,这对考生来说就不仅要画出台灯的造型,还需要体现出台灯的亮光,这需要通过光影的合理处理来展现出来,这是考验学生基本功是否扎实的一个手段。另外,毛绒玩具的质感同样也是从细节处考验学生。他认为尽管今年的试卷从画的内容看比去年相对容易,但比较适合高水平的学生发挥,区分度更高一些。

    “半路出家”的考生回潮

    今年我市共有4359名考生参加美术统考,比去年多出了297人,为此市招办在去年4个考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青岛电子学校考点,全市考点数增加到了5个。从全省情况下,今年全省有47670名考生参加美术专业统考,比去年增加了3000人,这是我省美术类考生报考人数自2012年来的三连涨。据统计,2012年我省美术类考生41299人,2013年增加到了44858人,今年则增加到了47670人。

    美术考生人数连续增加,其中一个原因是我省考生总人数近年来处于上涨阶段,另一个原因则是 “半路出家”考生的回潮。2009年我省开始对美术类考生实行全省统考,在当时看来是给考生设一道门槛,通不过全省统考的考生无法参加本科高校的录取,更无法参加省外艺术院校的校考,这一门槛的设置确实吓退了一部分 “半路出家”的考生。但近年来,艺考对文化课要求较低、考大学更容易等影响,一批考生在高二学年结束后开始美术专业的突击。记者在美术统考考点外的调查显示,有近四成的考生学习美术的时间只有半年时间,“只凭文化课,我的成绩很难考上本科学校,走美术的话难度就小多了。”莱西一中南校的史同学告诉记者,在他们学校这种情况很普遍,甚至老师也会鼓励学生走艺术高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