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返程火车票抢购高峰来临 铁路部门支招捡漏票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3 05:49:13 字号:TT

    早报讯 昨天,通过网络和电话可以购买大年初一的火车票,节前火车票销售高峰基本结束,很快又将转入节后返程车票的抢购大战了。对于还没有买到火车票的旅客,铁路部门建议可以在三个时间点试试 “捡漏”,同时也要做好通过其他交通方式出行的准备,以免“漏”没捡到而误了行程。

    转入返程车票抢购期

    据悉,按照网络、电话购票最长20天的预售期来算,11日当天就可以购买除夕当天的火车票,而从昨天起已经可以购买1月31日,也就是大年初一的火车票了,不过当天车票一改前几日瞬间光的态势,直到晚上7时,记者通过12306查询发现余票充足。由于今年除夕不放假,不少人要赶在最后一天回家,短途和高铁车票成为最抢手的车票。不过截止到昨天,节前火车票抢购高峰告一段落,此后将转入节后返程车票的另一波抢购风潮。

    根据铁路部门预计,节后2月2日至8日是探亲流和旅游流小高峰;2月16日至21日将是节后学生流返校高峰,而根据往年的规律,正月初六以后,不少人开始踏上返程,将迎来一波返程高峰,因此需要提醒旅客的是,节后的车票现在也该买了,正月初六也就是2月5日,也就是说1月17日就该准备抢返程车票了。

    掐好三个点捡漏票

    记者了解到,经历了几天抢票大战,可能还有乘客依旧没有买到车票,不过铁路部门也建议可以在三个时间点试试捡漏。

    第一个时间点:车票开售45分钟以后。一些旅客由于是多人抢票,在过了支付时间45分钟后放弃付款,对于抢到的多余车票,会被陆续退回系统,市民就可在这时刷票看看捡个漏。需要提醒的是,青岛站各种售票方式发售时间为:高铁票为14:00,动车组车票11:00,普通列车车票为10:00。

    第二个时间点:晚间10点到11点。根据退票的规律,一般在晚上10点到11点是旅客退票高峰,可在这时捡漏。

    第三个时间点:开车前一到两天。开车前一天“捡漏”,这样做虽然有点冒险,但往往会给市民惊喜。一趟列车沿途会停靠各个站点,铁路部门会就各个站点的客流情况进行票额分配出售。然而,铁路部门有规定,在开车前一天,各个站点的余票必须全部放出来,在沿途各个火车站通售。这时,占票的旅客基本可以确定自己的出行日期,在自己有把握的情况下把票退回,这时票就会全部放出来,旅客可以再试试。

    不过,铁路部门提醒,捡漏也只是运气,不能肯定一定会买到车票,旅客也要早做打算,通过其他交通方式出行。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