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流感来袭高烧不退 儿科专家解读宝宝感冒扎堆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17 13:17:36 字号:TT

流感来袭高烧不退 儿科专家解读宝宝感冒扎堆

  “儿子今天早晨突然发烧到39℃了。”昨天上午,在市立医院儿科,市民刘敏焦急地说。最近一段时间,岛城儿科门诊接诊的感冒患儿增多。其中,市立医院接诊的病号比平时翻番。针对本次感冒扎堆的情况,儿科专家金心建议,遇到感冒别急着打吊瓶,同时尽量别反复就诊,避免到医院引起交叉感染。

  现场:感冒小病号翻番

  上午8时,东部市立医院儿科诊室外坐满了等待的家长和孩子,分诊台边也围满了等候分诊的患者。孩子的哭泣声及家长的低声安慰充满着输液室。有些家长和孩子在输液中心暂时找不到座位,只能坐在走廊的椅子上。输液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床位使用率目前已达到300%。

  “每年秋冬季节呼吸道感染患者都会增加,体质弱的孩子容易出现发热、流鼻涕、咳嗽、气急等症状,甚至出现支气管炎、肺炎等,今年的情况比往年还要严重,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儿科门诊的号全部挂满,患者翻了一番多。 ”市立医院儿科主任金心说,病房里更是一床难求。

  原因或与今冬气温偏高有关系

  为何如此多的孩子扎堆感冒咳嗽,是不是流感爆发? “其实冬季本来就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每到现在流感患者都会出现一个高峰期。 ”专家介绍:“从目前接诊的情况看,最常见的诱发因素有流感病毒、大肠杆菌感染、支原体感染等,其中以病毒性感冒偏多,而气温偏高病毒更为活跃,导致传播性更强,所以也就造成感冒发烧患者多,而且不容易好。 ”

  此外,冬季室内干燥的空气环境容易让人干燥上火,同样易于细菌、病毒的滋生和传播。家里如果有小孩,他们的自身免疫力低,对空气湿度的变化最为敏感,抵抗力较低,最易患呼吸道疾病。

  建议:遇到感冒别急着打吊瓶

  近日小儿感冒患儿的年龄集中在学龄前后,不少患儿高烧,甚至烧到40℃,导致个别患儿出现了惊厥。 “接诊的感冒患儿中,有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但家长到了医院就想打吊瓶治疗,我们建议家长尽量采用口服中成药物治疗。 ”金心说,感冒是冬季儿童一个常见病,如果症状轻微,可以看过医生后在家里吃药治疗。

  遇到孩子得病,特别是感冒、发烧后,很多家长期望通过静脉输液能够早些治愈孩子的疾病。其实并不是所有感冒发烧都要输液,输液本身存在着弊端,例如过多的病人挤在一起,容易导致病人交叉感染,可能使病情加重。经常输液还会带来药物反应。另外,每次感冒都输液、吃抗生素,细菌的耐药性增强,输液的效果也会降低。因此,切不可贪图一时的治疗效果,急于求成,最好采用食疗或者药物治疗。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