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候车亭管理缺乏 违法亭体成视觉污染(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7 06:49:19 字号:TT

青岛候车亭管理缺乏 违法亭体成视觉污染

    记者采访发现,我市候车亭管理混乱,缺乏统一规划,加之相关部门推诿扯皮消极执法,候车亭濒临管理失控状态,多家广告公司在随意安装候车亭并刊登户外广告牟利,不少候车亭在丧失便民公益功能后,沦为“吸金广告牌”和“新的视觉污染”。

    业内人士不完全统计,我市未经过政府合法审批而安装的候车亭及亭体户外广告数量在上千个。

    1

    新的视觉污染

    1月16日上午8点,零下2摄氏度,李哲站在劲松三路公交港湾内,等待着上班的公交车,由于候车亭没有挡风板,他只得跺着脚来回走动取暖,“没挡风玻璃、没候车凳子,算什么候车亭”,他嘟囔着。

    和李哲候车的劲松三路公交站一样,我市大多数候车亭没有挡风板,防风、防雨效果差,亭内也大都没有安装坐凳,给候车市民特别是有需要的群体带来不便。

    更为明显的是,候车亭式样差别很大。记者近日在市南、市北、李沧、崂山调查发现,我市候车亭式样有十余种之多。由于安装主体不同,不仅不同道路上的候车亭式样不统一,即使同一个公交港湾内的候车亭外观也存在不统一现象。

    市公交集团一负责人表示,候车亭安装方有多家,安装时从不与公交集团联系,因此与公交集团安装的站牌总是不协调,有的离得很远。“他们对候车亭也往往缺乏定期维护和保养,顶棚损坏、玻璃破损无法及时修复,亭体上被张贴的各式小广告也基本无人清理,很不美观,影响城市形象。”

    据了解,我市候车亭均不是政府投资安装,而是由企业操作。1997年前,候车亭安装由市公交集团负责,此后,建设东海路时期,市政府与斯达克瑞(青岛)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公交候车亭设置安装、卫生清理、整洁维护等一系列问题交由该公司全权负责。

    “最初候车亭就是个便民设施,没有公司想到建设。”参与过东海路候车亭规划的市城乡建委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但随着候车亭作为户外广告的载体被广告客户接受,候车亭越来越受到关注。”

    当其他公司想投资安装候车亭的时候,都被挡在了“门外”。“按照与市政府协议,我们拥有的是全市候车亭的独家经营权。”斯达克瑞(青岛)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刘伟峰告诉记者。

    在这种背景下,不少公司开始私自安装候车亭。

    2

    无手续亭体广告属强拆范围

    实际上,即使没有受到协议的约束,要想在公交港湾里安装候车亭也绝非易事。

    如果亭体上不允许刊登广告,很多公司应该不会主动安装。但要想在亭体上登上广告,起码需要两步——安装上候车亭、拿到《户外广告设置许可证》。

    我市对户外广告管理严格。2010年12月,市政府印发《关于成立青岛市户外广告管理委员会的通知》,公布“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城乡建设委,市户外广告联审办承担具体工作。”2011年8月,《青岛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办法》规定,市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区政府确定的户外广告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户外广告设置的联合审批和日常管理,规划、工商、城管执法、公安、交通等部门各自职责,参与联合审批。

    也就是说,要想在候车亭上设置户外广告,需要经过六部门联审,“联审办”设在市城乡建设委。此后,“联审办”改为市户外广告与亮化管理办公室,属于市城乡建委的下设机构,职能是“为户外广告设置提供管理保障,负责户外广告的许可与管理。”

    那么,安装候车亭需要哪些程序?市户外广告与亮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晓峰告诉记者,亭体设置首先要符合城市规划要求,其次作为构筑物是否占路违法要由城管执法部门审核。

    一定程度上讲,审批设置候车亭的部门与审批候车亭户外广告的部门是重合的。刘伟峰表示,实际运作没有那么复杂,亭子和广告基本是一起上,每次都是直接找“联审办”,对方会负责协调候车亭亭体和亭体广告联合审批,拿到《户外广告设置许可证》就意味着通过了两个审批。

    郭晓峰向记者证实,只给斯达克瑞一家公司核发过《户外广告设置许可证》。

    随着我市市容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户外广告设置许可证》核发更加严格。2011年1月,我市印发《关于开展“视觉污染”整治集中行动的通告》,要求市南、市北、崂山等区市一律不得再设置新的户外广告;未经联合审批,擅自设置户外广告的,由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拆除;逾期不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

    3

    查处拆除不及时给予处分

    实际上,没有取得许可证而刊登了广告的候车亭大都“安然无事”。

    由于执法不严又缺少统一规划,安装方“各自为战”,公交港湾内候车亭比例出现失衡,偏僻的地方没人安装,人多的地方扎堆去安。近期,本报就连续报道了 “市北区劲松三路公交港湾内竟安装了十个候车亭”一事。

    报道刊出后,市北区城管执法局拆除了其中两个,至于其他候车亭,该局综合管理科刁姓负责人称“将保持现状”。“保持现状”的原因,对方解释称,“城管执法局只对擅自设置户外广告有执法权,但没有明确规定应对设置广告的亭体如何处理”。

    城管的消极执法态度引发不满。1月13日,网友“醉听涛声”在青岛新闻网论坛里发帖《青岛违法候车亭被曝光一年了愣是没拆成》,引发网民关注和热议。该网友表示,“去年2月份有媒体曝光市南区大尧三路上的一处候车亭建成5年却从未用过,市南区城管执法局当时表示要拆,但过了一年违法候车亭还立在那,执法部门的作风和效率令人侧目。”

    对违法候车亭广告到底该由谁执法?郭晓峰表示,市户外广告与亮化管理办公室负责“八路一线”(中苑码头至麦岛路前海一线区域及东海路、香港路、东西快速路、中山路、延安三路、山东路、南京路、福州路)户外广告的审批,并督促各区对审批不合适、违法设置的候车亭广告进行拆除,除了“八路一线”外,其余道路上的候车亭广告按照属地化管理,具体的审批和执法均由各区市城管执法局负责。

    《青岛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试行)》第三十四条规定,户外广告设置审批部门、城管执法部门应当对户外广告的设置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第三十七条规定,城管执法部门应当建立举报制度,对违反户外广告设置管理行为的举报应当在七日内予以查处,并将处理情况反馈举报人。此外,对行政机关执法不力也明确了处罚办法。第四十三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未及时查处违反户外广告设置管理规定的行为或者未及时拆除违法户外广告的,由所在单位或者其上级主管部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

    吸金广告牌?

    管理办法严格、处罚措施严厉,然而相关部门却没有严格执行,致使我市候车亭无序增长。

    知情人士透露,这一现象在各个区市普遍存在,城管执法部门在等上级部门意见,持着观望态度,而市里相关部门也难以积极作为。“上千个候车亭没经过审批就安上了,而且登上了户外广告,还存在了这么多年,为什么不管?怎么管的?这个板子打在谁身上都会很疼,在市里没有明确主管部门的情况下,没人会愿意出这个头。”

    政府相关部门这一态度,无疑会助长安装方的“胆量”。据记者了解,至少三家以上的广告公司在安装候车亭,记者曾采访到一家名为标榜传媒的广告公司,该公司在我市安装了至少899个候车亭,主要涉及市内四区和城阳区。

    通过安装候车亭赚取到的广告费数额不菲。标榜传媒一位销售人员介绍,在该公司安装的候车亭上投放广告,每个亭体每个月广告刊例价是8800元,一次投放50个候车亭的套装价是每个每月5600元,也就是每年每个候车亭可赚取近七万元的广告费。而每个简易候车亭的成本只在两三千元。

    “毕竟没有相关手续,有被拆除的风险,所以不少公司安装的候车亭都很简陋。”一知情人士透露,“安装上亭子马上投放广告,只要能撑到半个月没被拆,亭子的成本就会收回来,再往后钱都是白赚的。”

    也正是这个原因,广告公司在安装时不会过多考虑候车亭的实用功能——能挡风避雨,有座椅休息,这些功能本应是候车亭存在的根本。此外,广告公司偏向于在繁华路段安装,我市不少公交港湾内至今没有候车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