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考生组团参加洋高考 培训费接近10万(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7 06:21:39 字号:TT

青岛考生组团参加洋高考 培训费接近10万

    核心提示

    春节将至,努力拼搏了一个学期,学子们终于可以放松心情享受假期,但对志在出国留学的学子们来说,现在谈放松显然还为时过早。于1月25日在美国、日、韩等地开始的美国大学入学考试(简称SAT)考试吸引了内地数以万计的考生参加。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岛城近年来SAT考试持续升温,临近春节大批岛城考生组团赴外地参加考试,与以往人们“差等生才出国”的观念不同的是,一些成绩优异的学子也开始参与“洋高考”。

    SAT开考引来数万内地考生

    1月25日,美国大学入学考试(SAT)考评局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中心举办SAT考试,由于目前内地尚未设立SAT考点,这令坐拥地理优势的香港成为最便利内地考生的SAT考点,上万名内地考生赴港参加考试,将博览中心的3个展馆全部挤满。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07年10月至2008年6月,约7000名内地考生赴港参加SAT,2008年10月到2009年6月又翻了一番,达到1.5万多人。2011年,内地考生人数再次刷新,接近2万人,2012至2013年考生人数接近4万人,今年业内人士预计考生人数将进一步上升。

    岛城考生“组团”赴考

    在采访了岛城多家对外教育培训机构后,记者了解到SAT在岛城也是逐年升温。青岛华威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封院长表示,本月22日通过他们学院到美国参加SAT考试的学生就有42人。“我们开设的主要是中美合作班,学生在我们学院培训一年,便可以参加美国的考试。此次参加考试的学生中大部分是第一次参加美国高考,只有极少数人是第二次参加美国高考。”华威封院长介绍说。

    据了解,这次有7名考生通过启哲教育集团青岛分公司到韩国和新加坡参加了美国高考。“美国高考一年中有4次,其中每年可以在香港参加考试只有两次。有些考生第一次在香港参加美国考试,可能会比较紧张,发挥的效果就不会那么好。而再想在香港参加第二次考试,中间间隔的时间就会比较长,不过不及时报上名,对学生在中国的高考影响可能就会比较大。”启哲教育集团青岛分公司刘老师介绍说,为了避免两次考试之间拖的时间太长,有一些学生除了到香港以外还到其他国家的考点参加考试。

    洋高考吸引岛城优等生

    对于美国高考在岛城的变化封院长表示,一个明显的改变是人们对美国高考的观念彻底地改变了。封院长表示在以往当谈到对洋高考的看法,不少考生和家长都认为这是只有成绩不好的差等生们才会选择的门路,考生和家长们仍然把国内高考放在不可动摇的第一位。这种观念曾经也在一段时间内让对外教育培训工作受到负面影响,但如今从他们招收的考生来看,越来越多成绩优异的考生都来参加美国高考培训,并且不光是为了增加高考录取的概率而是直奔出国留学的主题。“有的学生看他们平时的摸底成绩,考一个国内一流的本科院校一点也不成问题,可他们还是愿意将目光专注在美国高考上。”封院长告诉记者,如今参加美国高考绩优秀学生数量在逐渐增加,让人欣喜的是当他们询问学生们参加美国高考的原因时,他们发现这些优秀学生并非单纯是为了逃避国内 “一考定终生”的高考,而是希望选择更好的教育资源,寻求更加国际化的视野。

    青岛公办中学开国际班

    “洋高考”在国内愈加火热,专供本科升学的各类预科学校、国际高中也备受学生和家长们青睐,岛城不少公办中学也开设了国际合作班,应对越来越火的洋高考。据了解,青岛二中、青岛九中和青岛十九中也开设了国际合作班,专门培养准备本科就出国读书的学生,开设的课程也与国外高中课程设置相符,并且这些学校的国际合作班也都已经开始招生。“我们学校是从2013年开始设立了中美合作班,并当年招收了30名学生,他们现在才上高一,还没有国外高考的经历。”青岛九中的田校长介绍说,每年都会有一些普通班的优秀学生通过教育机构参加美国高考。

    青岛二中国际部也设有凯文班,拿美国高中文凭。开设国际合作班的情况在内地并不罕见,很多中学国际班的课程中不乏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等课程的入门教程,致力于做好国内中学与国外大学的承接教育。国际合作班的学费虽然比较高,部分学校仅一年学费就要5万多元,但仍有很多一心想出国读本科的学生选择报名就读。

    考前培训费近10万路费考试费需1万

    说到参加美国高考的费用,受访的培训机构和考试中心的专家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一定要“量力而行”。从前期的培训到外出参加考试再加上录取后在国外的学习生活费用,青岛GACACT美国考试中心江主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参加美国高考的学生们都会先进行一年的培训,这笔培训费通常在8至12万之间,一些考生除了到香港考点参加考试外还有可能到韩国、新加坡甚至是美国参加考试,路费算上考试的费用预计需要1万元,录取后到美国学习和生活,公立大学一年学费和生活的费用在28万至30万之间,私立学校的费用还要再高一些,大概要35万至40万之间,如果还有其它方面的开销费用就更大了。

    如此高昂的培训和学习费用,考生和家长们如何看待?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高消费和高标准并未对志在出国留学的考生们带来多大阻力,受访市民中超过7成的市民表示,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发展,宁肯自己苦一点也不能耽误了孩子的前程。

    中国SAT基准分超美国250分

    1550分,原本是美国大学理事会为SAT考试设定的基准分数(Bench·Mark)。但是,这个基准分数却对中国学生意义很小。由于中国申请美国综合排名前100的大学的学生基本都是国内优秀的学生,而美国优秀大学提供给中国优秀学生的入学名额有严格的限制,从而导致中国学生申请美国的SAT基准分数高于官方的基准分数。据国内某考试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3中国SAT白皮书》显示,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将1800分作为基准分数似乎更有意义。

    洋高考更重综合素质

    ■专家提醒

    美国高考与中国高考有什么不同之处呢?华威封院长表示,通过对SAT考试的试题分析发现,很多试题看起来都比较简单,但这些试题在国内试卷上基本上见不到。“参加过SAT考试的学生们都表示洋高考的题并不难,但涉及的各学科问题比较多,题量也比较大,很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华威封院长介绍说,美国高考最大特点在于它并非单一看考试成绩,还包括考生的平时成绩和申报材料等方面的考查。如果只是成绩突出而没有任何内涵和特长,一般的外国学校都不会接受这样的学生。

    “很多参加美国高考的学生,尤其是一些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都是做好了双手准备。如果通过了美国高考,顺利考上美国大学对学生来说是一件好事,如果没有考上美国大学,还可以参加国内的高考。”青岛第九中学田校长介绍说,需要注意的是学生们参加美国高考时,一定要量力而行设立适当的目标,避免因一味投身美国高考,而耽误了国内的高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