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连云港将通动车 横跨胶州湾1小时到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12 13:44:44 字号:TT

    近日,“百度地图春节人口迁徙大数据”(简称“百度迁徙”)正式上线,能在地图上动态显示全国8小时内的迁徙图,展现今年春节前后人口大迁徙的轨迹与特征。昨天,记者查询发现,实时迁入青岛的最热门城市是连云港,青岛迁出的最热门城市是北京。

    迁徙地图 每小时更新一次

    记者使用后了解到,“百度迁徙”以区域和时间为两个维度,可用于观察当前及过往时间段内,全国总体的迁徙情况,以及各省、市地区的迁徙情况和热门线路,直观地确定迁入人口的来源和迁出人口的去向。登录“百度迁徙”网站,输入城市名称,可以查询该城市在过去8小时内的春运人口迁入和迁出的情况,数据每小时更新一次。

    星星点点的璀璨地图上,由密密麻麻的蓝色线条连接形成一个网络。闪闪发光的金黄色连接线,就是与所查询城市往来的热门城市线路,亮度越高说明客流量实时经过的越多。除了具体查询感兴趣城市的人口迁徙情况,还能查看国内各个时间段的十大迁入热市和迁出热市,以及最热线路,对想要外出旅游的人来说,可以作为实时参考。

    分析数据 反映城市吸引力

    据有关人士分析,尤其在春节前后,通过查看各地市民“回家过年”的人口迁移情况,最能说明问题。迁出数比迁入数大很多的,说明城市的吸引力强,吸引了很多外地人就业,但是大部分外地人没有挣到足够的钱在当地安家置业,把家中的老人接到当地过年,所以只能回老家陪父母过年;迁入数比迁出数大很多的,说明城市的人才和劳动力严重外流,年关一到,才返流回老家;迁入和迁出数相差不多的,说明城市的结构虽然能吸引外地人,但也有本地人被其他条件所吸引,从而外出工作。

    百度方面介绍说,百度迁徙网站的数据是基于LBS地理位置的服务平台,根据去年8月的统计数据,这个平台的日处理用户定位请求超过35亿次。每年的春运安排,从哪天开始到哪天结束,是根据交通部门多年约定俗成的规律安排,实际情况是否发生变化很难说,而通过“百度迁徙”的数据分析,再和交通部门的售票信息等春运信息数据结合起来看,也许会有新的发现。

    查询青岛与七城市往来密切

    昨天下午1时许,记者通过“百度迁徙”查询发现,8小时内迁入青岛的十大热门城市依次为连云港、上海、北京、衡水、天津、成都、广州、杭州、东莞、大连。青岛迁出的十大热门城市依次是北京、连云港、沧州、大连、上海、天津、杭州、郑州、广州、南昌。其中,与青岛互动往来密切的城市主要是北京、连云港、上海、天津、大连、杭州和广州这七个城市。

    青岛客运段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七个城市都是经济较发达、工作机会较多的城市,或港口城市,尤其吸引中青年的个人发展需求。目前,除了青岛到连云港没有直达列车外,均可以方便地通过铁路运输,到达其他六个城市。

    而根据交通部门的规划,青岛到连云港的铁路计划争取今年开建,初步设计将横跨胶州湾,预计2017年建成。届时,青连铁路全线将开通时速200公里左右的动车,青岛至连云港有望实现1小时直达,以满足两地及沿途旅客的往来需求。(记者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