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古老木偶戏演白雪公主 与悟空摆一起(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12 14:01:31 字号:TT

    发现 汉墓大木偶震动世界

    2000多年前,一尊高达1.93米的大木偶作为随葬品埋在青岛莱西岱墅西汉古墓中,1978年这尊木偶在考古学家的手下重见天日,随即震动整个考古界和国际木偶界。从西汉到现在,2000多年的沧海桑田,莱西木偶戏曾经异常兴盛,也曾萎靡颓废、几乎断绝,虽然历经坎坷,但“偶”断丝连,2006年莱西市文物管理所在民间进行文化普查时发现了奄奄一息的“木偶剧”,随即开始了对它的抢救性复苏。

    传承 接四代衣钵埋头练三功

    姜玉涛是莱西木偶戏的第五代继承人,说起这段经历,姜玉涛称完全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2008年5月底,我一个朋友无意中说带我去看木偶,那时候我什么都不懂,就是好奇。当时我见到的是木偶戏的第四代传人倪奉先,他要带着人去劈柴院演出,因为他们没有运输工具,我就开着自己的车带着他们去了。 ”姜玉涛介绍,他看完这场演出后从一个观众的角度给剧团提了很多意见,久而久之,自己对莱西木偶文化的认知越来越深,出于一种对家乡文化的责任感,身为商人的姜玉涛因为自己有点闲钱,能够让木偶戏有点资金运作,被很多人推荐接过第四代传人倪奉先的衣钵,将其发扬光大。

    “木偶有三个基本功,那就是举功、捻功和步功。举功是因为木偶戏你要举着木偶演出,这是基础,功力不到就会晃,而且一场戏半个小时你也举不下来;木偶的手脚动作和面部表情全靠手指,这就是捻功,力道、方向等都有严格的规定。最后就是步功,和唱戏一样,你在后台要让木偶各种走啊,看着容易其实很不容易。 ”姜玉涛告诉记者。

    创新 新编白雪公主等剧目

    “现在有几个年轻人愿意看吕剧,愿意看京剧?如果木偶戏还是演这些,结果不用我说,根本无法传承。但是如果我们把思路展开,我们不仅有《梁山伯与祝英台》,不仅有《嫦娥奔月》,我们还有《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这样孩子们喜欢的新编剧目,一推出来就得到了青少年的热烈追捧,这一个小小的变革就能说明大问题,文化遗产的保护不仅仅要保留老传统,更要在这个基础上创新。 ”

    在莱西烟台路109号的木偶馆二楼小剧场,记者还看到了面目可憎的巫婆、金发碧眼的小公主这样的木偶和传统的孙悟空、猪八戒放在一起,这样的摆放并不显得突兀,反而呈现出一派生命力。记者了解到,每年剧团的演出都在150场左右,每场的收入在三千至一万元不等。

    相关新闻

    让木偶成为全世界的宝贝

    2012年,姜玉涛和他的木偶剧团在上海参加了国际木偶节。 “木偶戏是咱们传统的东西,想要得到好的继承,只在国内做绝对不行,我们必须让地方唯一的宝贝走进世界舞台,一旦世界承认了,了解了,保护和发展起来就更加便利和顺当,这就和世界文化遗产一个道理,它会成为全世界的宝贝。”姜玉涛告诉记者,今年剧团计划到法国和德国这两个同样有着悠久木偶文化的国家去演出。 “至于赚不赚钱,这是放在次要的事情,先打出名声是第一位的。 ”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